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赴洞头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07 编辑:美院 流览量:

2023年5月7日,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2级美术学(师范)1,2班两个班级近五十人,在张力和王晶两位老师带领下,前往洞头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洞头区半屏山文创中心何燕老师全程陪同,助力师生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洞头渔民画文创设计大赛》实践课程

 -赏洞头美景,品海岛美学

22美师1班同学在张力老师和王晶老师的带领下,进一步了解了洞头的人文历史。特点鲜明的民俗文化,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旖旎迷人的金色沙滩,领略这座古城的真实韵味。洞头渔民画是浙南地区独有的一种美术形式,也是一朵独具洞头海洋文化特色的艺术奇葩,由于作者大都是毫无美术基础的渔民们,整体画面鲜艳夺目,真实地反映了海岛人民朴实善良的情感,同时也生动的表达了海岛特色民俗文化和渔民生产,生活的场景。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渔民画被广泛应用于文创产品开发,以艺术衍生品的姿态,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相信在深入细致的了解了洞头渔民画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后,同学们能在创作上更加贴近洞头的风土人情,同时也能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进行大胆创新。

 

忆洞头峥嵘岁月,勿负青春“海霞"之乡

22美术学师范2班同学在张力和王晶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对大自然美丽风光的向往和专业课程的需求,来到洞头实践学习。面向大海,更能感知风的方向;头枕青云,耳听清风,来到东海之滨,瓯越胜境——洞头。这里藏着一个梦幻的七彩童话村,五颜六色的房子,风格迥异的涂鸦油画,这里的每一抹色彩都充满生机。蔚蓝的天,晴朗得不染杂尘,淡蓝的海,辽阔得无边无际,来到这里就像是被大自然净化了身心。如果去不了洱海,那就去一次以“小洱海”著称的中屿吧,体验一次“中屿等到你”的浪漫。中屿,以石奇、礁美、洞幽而著称,拥有整个洞头夏天最蓝的海域,还可以坐船出海游玩体验。正是这些优美的风景,让学生放松身心,也为课程需求带来了绝佳的灵感。

 

参与此次洞头实践活动的同学们都是踏入大学不久的大一新生,均受益匪浅,一天下来,感受了来自洞头这座岛屿的艺术熏陶,大大拓宽了自身对于艺术的理解,增加了眼界和见识,为我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添砖加瓦。



温州大学洞头区实践教学基地是在去年5月双方签署《共同推进洞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时建立的,旨在为我院相关专业学生提供研学、培训、实习等活动条件。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