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演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06 编辑:美院 流览量:

4月20日至5月6日,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演在温州大学美术馆圆满举行。今年恰逢温州大学办学90周年,展演以“桃李春风”为主题,宋朝诗人杨万里有诗云,长成来奏三千牍,桃李春风冠集英。在教师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导下,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迎来了硕果飘香。

据悉,本次展演包含了来自温州大学艺术硕士(美术)及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4个本科专业237位毕业生的多件创作作品。毕业生们怀揣初心,从社会文化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的角度出发,立足于家国情怀、人文关怀,并聚焦文化传承、绿色环保、虚拟现实等社会热点问题,展现出一份份富有创新思想的美术创作和设计创意佳品。

绘画艺术是对当下社会现象深度思考的视觉性分析性实践,是这个时代精神的灵魂展现。2020级美术的9位硕士研究生,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承接传统、关爱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他们的作品体现了青春的活力和对当下社会生活的担当,显现了丰厚的美感和时代特性,蕴含着无尽的创造力与开拓性。这也是温大美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以全面育人为导向,敬重传统、关注现实,因材施教教学理念的体现。


油画创作与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王雅婕的作品《寂静的角落》,在室内空间中记录个人的生活经历与情感体验,表达静谧而温暖的情绪氛围,并在色彩与笔触的碰撞中,展现油画本身的语言魅力。她也是通过对哈默修依作品的学习与研究,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

《寂静的角落》  王雅婕


美术学(师范)专业73位毕业生的绘画作品,涉及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等多个画种。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窥见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现实、历史文化的一种自我审视与解读,他们通过各自擅长的笔墨、油彩、刻刀等手法,描绘了多样且富有个性的视觉图式,表达着这批青年学子对美的追求,也体现了学院倡导美育理念的教学成效。

《秋山日暮图》  黄芸


《阶梯》  张芳芳


《禅》  李可妮


美师3班版画方向周钰媚同学的《沐•生》通过婴儿、树木植物、蝴蝶等物象元素,形成了一种对生命神秘性的描绘与表达,在黑白木刻中叠加木板木屑等综合媒材,采用了凹版与凸版相结合的印刷方法,画面即有黑白木刻简洁明快的力度,又呈现出细腻的肌理与黑白灰的层次感,充分体现了版画的印痕之美。

《沐•生》  周钰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共展出35套作品,其中,作品《视觉影像形态与数字化传播设计》,以数字为载体,使用可视化编程的开发平台,创建实时的视觉及新媒体艺术,依托数字化技术进行自由化、多元化、多感官化的音乐可视化的设计探索,使信息传递的载体和形式都更加丰富。《南戏文化书籍设计与衍生品设计》《傩戏文化之十二神兽的视觉设计》《基于地域文化的城市IP形象设计与衍生品设计》《仰韶之韵》《皮影戏文化视角下的2D游戏设计》等作品在传统文化中融入品牌IP设计的创新理念,通过数字化设计手段实现地域文化的品牌化、年轻化、多样化表达。

章信同学的《品牌形象设计与价值推广——祺安》是以洞头妈祖信俗文化为依托,以寺庙咖啡文化为载体,使得西方咖啡的潮流与东方道文化产生碰撞,产生强烈反差,激发游客兴趣,从而在实现宣扬洞头妈祖文化的基础上致力于区域第三产业的发展。作品《插画创作及衍生品的应用与研究——新生》,“生命伊始,万物轮回”,赋予故事的意义,从插画设计上叙述一只小水母诞生的故事。作品《梦境归档》将“梦境”这一充满神秘色彩的主题用书籍装帧艺术表现,破除伪装,探索人们那些淹没在“深海”处的想法。

《品牌形象设计与价值推广——祺安》  章信


环境设计专业展出的44件设计作品中,有立足于乡村振兴背景的环境规划设计作品,如《文成县玉壶镇吴垟村侨韵未来乡村设计》《以艺术介入乡村的理念对流湘村发展模式的探索》等,有以城市发展思考为主题的作品,如《盒子成长记——应对城市孤独感的弹性混合概念社区》《从海南省居民居住空间问题引申出的对于海平面空间的再扩张设计》等,有采用VR虚拟仿真技术的作品,如《温州大学南校区虚拟仿真》《在ue5之中实现虚拟校园交互设计与仿真》等,其中部分作品以实际课题形式做对应的设计,也有以未来环境改造设计与研究性质的设计。

龙鹏同学的《乡村入口活动空间设计与营造》项目地址位于湖南省凤凰县苗寨德榜村,设计尊重场地现状,保留优质现状绿化、对部分区域进行景观提升。设计着意营造具有苗族当地特色的入口活动空间,将形式美融入功能需求,为游客、村民创造自然优美、多元丰富、舒适的室外休憩空间,满足交流、休闲、候车等功能需求,并宣传德榜村苗族银饰非遗文化以及当地银饰经济发展。

 《乡村入口活动空间设计与营造》  龙鹏


服装设计方向精选了35位毕业生的30个风格各异的服装设计系列、90套服装呈现在“鑫诺杯”毕业作品发布会上。发布会共分四大篇章,分别是《种子——厚爱加身,身披铠甲》、《水——澄澈轻快,渗透浸养》、《阳光——欢歌跳跃,花蝶蹁跹》、《参天大树——天地承托,群山巍峨》,作品风格各异,囊括希望与克制、未来和复古、浪漫又先锋、 都市及民俗、前卫融嬉皮、深邃携空灵、觉醒搭混沌等各类元素,展示了新锐设计师对服装艺术的理解和追求,用浪漫而创新的方式构塑服装艺术新形象,颠覆人们对服饰的认知,拓展了服装文化的内涵。在展示时尚的同时传达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理念,助力本土服装产业蓬勃发展。

欧帅英同学的作品《破晓》灵感来源于《黑白魔女库伊拉》中火烧白袍这一经典片段,将华丽中带有破坏的艺术风格及夸张的礼服造型运用在本次设计当中,以浓郁的红色为色彩基调,在造型夸张的红色礼服上通过泼墨、灼烧等破坏面料的方式对礼服进行二次创作,来表达“破晓”这一主题,打破传统高级时装设计思维,使礼服有更多可能性,打造强烈的视觉冲击。

《破晓》  欧帅英 


服装展示设计方向的24位毕业生,勇于自我突破,通过创新视觉、交互体验、动画演绎、数字展演等进行展示设计创作尝试,为大家呈现出了24件形式各异、异彩纷呈的作品。作品的展现形式包括微缩橱窗、美陈装置以及灯光秀,作品的互动形式动静结合,声、光、电相辅相成,旨在带给观众一场富有创意且充满乐趣的视觉交互盛宴。题材从传统元素到自然风光,从IP形象到社会现象,从哲学思考到虚拟科技等,带领观众领略展示设计艺术的魅力,感受视觉交流与呼应的共鸣。

方晨同学将数字媒体投影技术与展示设计艺术相结合,带来了毕业作品《宇间迷梦》。从古老的嫦娥奔月想到万户飞天,再从运载火箭升空想到空间站和火星,科技的进步让人类敢于闯出更广大的未来,作品借助数字媒体投影技术,在展览中以各种动态数字艺术画面代替传统的静态画面,引入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的展示新模式,更加注重体验感和氛围感的营造。

《宇间迷梦》  方晨


鞋履与饰品设计方向的17位毕业生作品,主题新颖多样,未来感十足,其产品类别和设计风格各式各样,男鞋、女鞋、童鞋,包袋、饰品、前卫、休闲、运动、机能风等都有涉及。从创意角度和产品转化来说有较大的突破,手工皮具、传统工艺、3D打印等的应用,既有传统元素的再现,也有元宇宙和赛博朋克风,更有创新的材料融合和面料再造。

孙钰锦同学的作品《机体共生》,在元宇宙概念的启发下,汲取自然力量的元素,结合科技的时尚与创新。提炼万事万物的形态色彩,功能结构,并将未来时尚融入其中。人与科技,机械与自然的碰撞,展现出别样的“共生”之美。自然生物体的表面肌理与质感,不仅仅是一种触觉或视觉的表象,更代表某种内在功能的需要,具有深层次的生命意义。通过对生物表面肌理与质感的设计创造,增强鞋靴与皮饰品形态的功能意义和表现力。

《机体共生》  孙钰锦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展作为温州大学的传统品牌活动,是学院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培养“强实践、能创新、富有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的专业人才”的成果展示,更是对学院办学理念、教学成果的全面检验。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