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热点信息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是原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设立于1984年)和原温州大学服装艺术设计专业(设立于1988年),属国内同类院校中较早创办美术、设计、服装类专业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2人。教职工100人,专任教师75人。其中,高级职称38人(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博士26人(在读3人)。

        学院设有艺术(美术、艺术设计)、设计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科教学(美术)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中国画学科曾是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21项,50万以上重大横向课题11项。

        学院现有美术学(师范)、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6个本科专业。美术学为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书法学是浙南闽北地区唯一的书法学本科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入选教育部“卓工计划”试点建设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专业。6个本科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均是B级以上专业,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为A级。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多次获评学校“最具竞争力专业”。《鞋靴工艺学》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国画(工笔花鸟)》等11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与欧洲设计学院、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意大利新美术学院、台湾大同大学、韩国及泰国等高校艺术学院建立合作交流项目,联合培养交流生、交换生,定期组织专业设计营活动。

        学院现有教学用房2万余平方米。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为温州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实验分室50个,教学实验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学院拥有美术创作研究所、创意设计研究所、时尚创新研究所3个校级研究所。学院与中胤时尚、报喜鸟、红蜻蜓、芬迪等地方知名企业共同建立了10余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其中《温州大学-浙江省风笛服饰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获评“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称号,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院以“强实践、能创新、富有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好,师生艺术作品成果丰富,各类竞赛连续获国际国内展赛大奖,学术影响和社会效果显著。学生就业率高,毕业生专业性强素质全面,深受用人单位的赞许。学生创业平台好,创业氛围浓厚,创业成果突出。学院在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院已成为一所融纯艺术专业、设计应用专业于一体的,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具有较强办学实力、特色鲜明的省内高水平艺术学院。

                                                                                                                                                                      (数据统计于2023年9月)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