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高校美术馆发展与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3-05-15 编辑:美院 流览量:

作为温州大学美术馆开馆系列活动,5月13日下午,我院在新落成的美术馆美育教室召开“高校美术馆发展与美术学科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郑信军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海勇教授、浙江展览馆馆长汪健先生、浙江大学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池长庆教授、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真恺先生、浙江画院工笔研究所副所长罗小珊博士、学院老领导曾维华教授、陈钦权教授、邓国祥教授、衍园美术馆馆长沈国林先生、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教授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研讨会,学院副院长顾任飞教授主持。

    郑信军部长致辞,温州大学美术教育的人文底蕴、学科实力、师资力量以及人才培养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较大影响力。高校美术馆依托高校,面向教学,成为高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发动机和有力的推动者。他期待各位专家教授积极为温大美术馆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我校美术学科向一流学科迈进。

   随后,郑部长为刘海勇、汪健、池长庆、张真恺、罗小珊、曾维华、陈钦权、邓国祥、沈国林等专家颁发温州大学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证书。

    研讨会上,谢子静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以及新落成的温大美术馆的基本情况,接着,各位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刘海勇教授就如何将美术馆展览转化为学科评估指标贡献、如何评价展览水平、展览如何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汪键馆长则指出温大的美术馆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聚焦主题,重视内容,多办展览,办好展览,希望温大美术馆将主动为温州市乃至周边地区承担起更多文艺文化推广责任,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池长庆教授提出要注重专业性,美术馆的日常管理要有相应的行政级别作保障,并且要尽快进入美术馆系统,利用一切先进的传媒手段做好社会美育。还有专家们提出建议:美术馆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收集温州籍画家的作品,提升美术馆的档次和艺术氛围;美术馆要做好学术整理,特别是对温州近现代美术教育做一些梳理;要充分利用温大校友资源,扩充美术馆典藏作品;温大美术馆不仅在美术展要做强,还要再设计展上做特,突出温州地域特色等,专家们各抒己见,为温大美术馆和美术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把脉开方。

最后,谢院长作学术总结,并对各位专家再次表示了感谢。此次研讨会是温大美术馆开馆的第一场学术活动,对进一步推动温大美术馆的发展和美术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