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新时代·新文科·新设计”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3-04-27 编辑:美院 流览量:

   


   

     4月26日下午,我院举办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新时代·新文科·新设计”学术沙龙,学院邀请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祝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设计学科全体硕导、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30余人沙龙,副院长顾任飞主持。

     顾任飞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祝帅教授的学术履历,祝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出版专著17部,在CSSCI及A&HCI期刊发表论文、评论等70余篇。随后,顾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设计学科的发展历程。

     祝帅教授作主题发言。他首先介绍了设计学的学科沿革,他指出在新版学科目录,原有的设计学一级学科被“一分为三”:除了原有的艺术设计理论并入一级学科“艺术学”,艺术设计实践成为专业学位“设计”外,还在第十四个学科门类中再次设置了“设计学”(授予工学、艺术学学位),即新版学科目录明确区分了艺术门类中的“设计”和交叉学科门类中侧重于工科的“设计学”。他指出交叉学科的核心是学科间性,他认为设计是一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学科,设计学的发展应该以“横向取法”,设计学学科建设应立足于“艺术学”这一学科门类本体的基本定位。随后,与会教师就设计学交叉学科课程安排、学位论文要求、学科方向的设置以及人工智能AI对设计的影响等方面与祝帅教授展开了交流,祝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老师的提问,并结合我院设计学的特点,对我院学科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本次沙龙是在我院设计学科调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学术研讨,祝帅教授和老师们的思想碰撞进一步明晰了我院设计学科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我院学科建设的信心。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