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23温州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在 温州大学美术馆开幕


发表时间:2023-04-23 编辑:王健 流览量:

  4月20日,桃李春风——2023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展示设计、鞋履设计与饰品设计毕业作品展在温州大学美术馆开幕。本次毕业作品展是2023温州青年艺术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展览主题为“桃李春风”,宋朝诗人杨万里有诗云,成来奏三千,桃李春风冠集英。在教师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导下,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迎来了硕果飘香。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领导,温州企业家代表、艺术艺术界的名家、设计师、时尚达人以及在温高校有关领导等亲临现场。

  来自服装展示设计方向的24名新生力量勇于自我突破,通过创新视觉、交互体验、动画演绎、数字展演等进行展示设计创作尝试,为大家呈现出了24件形式各异、异彩纷呈的作品。作品的展现形式包括微缩橱窗、美陈装置以及灯光秀,作品的互动形式动静结合,声、光、电相辅相成,旨在带给观众一场富有创意且充满乐趣的视觉交互盛宴。题材从传统元素到自然风光,从IP形象到社会现象,从哲学思考到虚拟科技等,带领观众领略展示设计艺术的魅力,感受视觉交流与呼应的共鸣。有着将数字媒体投影技术与展示设计艺术相结合设计理念的学生方晨,在这次带来了毕业作品《宇间迷梦》。她表示从古老的嫦娥奔月想到万户飞天,再从运载火箭升空想到空间站和火星,科技的进步让人类敢于闯出更广大的未来,为此她借助数字媒体投影技术,在展览中以各种动态数字艺术画面代替传统的静态画面,引入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的展示新模式,更加注重体验感和氛围感的营造。


  来自鞋履与饰品设计17位同学的作品,主题新颖多样,未来感十足,其产品类别和设计风格各式各样,男鞋、女鞋、童鞋,包袋、饰品、前卫、休闲、运动、机能风等都有涉及。从创意角度和产品转化来说有较大的突破,手工皮具、传统工艺、3D打印等的应用,既有传统元素的再现,也有元宇宙和赛博朋克风,更有创新的材料融合和面料再造。学生孙钰锦的作品《机体共生》,在元宇宙概念的启发下,汲取自然力量的元素,结合科技的时尚与创新。提炼万事万物的形态色彩,功能结构,并将未来时尚融入其中。人与科技,机械与自然的碰撞,展现出别样的“共生”之美。自然生物体的表面肌理与质感,不仅仅是一种触觉或视觉的表象,更代表某种内在功能的需要,具有深层次的生命意义。通过对生物表面肌理与质感的设计创造,增强鞋靴与皮饰品形态的功能意义和表现力。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自2000年以来,连续23年举办毕业作品展,不仅为毕业生提供成果展示舞台和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广大服装企业提供校园对接渠道,有力提升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留温率,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据悉,2023年是温州大学办学90周年,崭新落成的温州大学美术馆,是我校打造美育新生态,以社会美育力量联结为动能,赋能大学生校园美育、社会美学,并形成可复制可迁移可推广的美育共富链。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