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艺术狂徒——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对梵高的接受和想象”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3-04-23 编辑:美院 流览量:



421日上午,我院举办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艺术狂徒——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对梵高的接受和想象”学术讲座,主讲人为青年艺术家、艺评人、我院校友陈久双博士。学院副院长顾任飞、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校友40多人参加,讲座由我院张晓剑教授主持

陈久双博士的艺术之路始于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00年毕业于当时的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美术学专业,后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取得硕士学位,并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取得艺术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2007-2016),访学牛津大学(2018),在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举行学术讲座或参加学术会议;部分艺术作品参加芝加哥国际现当代艺术展、中国现代油画大展等展览。

在讲座中,陈久双博士从接受史的角度,钩沉索隐,梳理中国20世纪现代知识分子对梵高的接受和想象。陈博士用德国和日本研究者及民国知识分子的大量一手文献,比对梵高书信等原始材料,勾勒出梵高形象从德国到日本再到中国的传播与接受历史。他着重论述了民国时期刘海粟、丰子恺等艺术家对梵高“艺术狂徒”形象的塑造,并阐释了这种跨文化改造的多重原因,指出中国人用“狂”描述梵高、定义艺术家是至今依然存在的文化想象。陈博士在演讲中还结合自己的梵高研究,就如何发现研究选题、如何寻找新角度,及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等方面做了回顾和总结,给在座学生很大启发。

在互动环节,针对现场听众所提的梵高与中国古代“狂徒”的关系、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的关系、艺术史的线性进化论、AI背景下当代艺术发展方向等问题,陈久双博士做了耐心的回答。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反映受益匪浅。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