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现代艺术再认识——从马奈到毕加索”讲座活动


发表时间:2014-12-01 编辑: 流览量:

    11月27日下午14:30,由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现代艺术再认识——从马奈到毕加索”主题讲座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浙江大学沈语冰教授现身说法,温大教师及学子享受了一场现代艺术的经典盛宴。
    沈语冰教授长期从事西方现代美学、现代美术史与美术批评史的教学和研究,特别是在西方现代艺术理论与批评领域,研究专精,著译宏富。讲座现场,沈语冰教授围绕“马奈、塞尚、毕加索这三位现代艺术发展史上的大师,他们都在绘画中处理什么问题?以及后来者如何延续、推进、转换先驱者的问题?”、“他们何以成为“现代主义”最重要的代表”、“我们该从哪些角度理解现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讲座伊始,沈语冰教授以毕加索为例,指出毕加索看似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绝对不是毫无章法的,他一步一步地按自己设定的想法走下去,走到不能再走的时候,就掉头寻找别的主题,这也是理解毕加索创作的关键。
 
    随后,沈教授提出要想深入理解现代艺术,就必须回到欧洲现代主义,亦即从马奈开始的绘画传统开始探索。他着重剖析了,现代艺术看上去错乱的画面,源于全方位来再现人物的根本关切。而这种全方位再现人物的冲动,则深深地植根于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的视觉传统中。同时强调,我们可以从风格和形式的角度等两个方面体察“现代艺术”发生转变的原因。
    最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沈教授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
    整场报告,沈教授以细致入微的画面分析、凝练到位的理论阐释,给我们讲述一个关于现代艺术的连续发展、不断更新的故事,为听众理解与赏析现代艺术提供了一个独特而新颖的视角。
    据悉,本场讲座有别于通常教科书的泛泛而谈。沈教授详尽的分析,引经据典的讲述,富有创造力的解读,为听众提供了一份精美的视觉大餐,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