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新闻:助力复工复产,温大美院师生以“艺”战“疫”


发表时间:2020-03-11 编辑:杨永利 流览量:

自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两手抓 两战赢”的号召以来,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鼓励广大师生发挥艺术专业特长,主动对接企业、投身实习实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成立专家服务团

解决难题出实招

学院充分挖掘资源整合力量,组建了由17位教授、博士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沟通、线下实地走访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在疫情形势下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为服装、鞋靴生产企业提供产前准备、技术指导、产品营销、模版开发、设计咨询等服务。

“在这段特殊时期,红蜻蜓公司开展了线上销售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目前公司亟需专业的设计师、文案策划和客服方面的优秀人才加盟,帮助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日前,一个小型的校企对接视频会议在微信群里召开,浙江红蜻蜓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爱飞、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丽君、副院长顾任飞等7人参加。听闻企业需要专业人才,该院发动组织了20多名师生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人力支持。

连日来,美院鞋靴设计专业李运河教授、顾任飞副教授,服装与服装工程专业的陈明艳、姜岩教授,服装设计专业金晨怡教授等专家线上联系、线下走访红蜻蜓、森马服饰、丑鸭实业等10多家企业,进车间、访员工、提建议、解难题,共商共议服务发展。

就雪歌服饰负责人提出的引进先进技术问题,温州大学陈明艳教授建议:“可以用三维服装虚拟设计技术来达到提升企业形象和降低样成开发成本的目的,目前温州大学这方面教学实践与相关生产技术开发工作已经取得成功,可以为企业提供培训指导与技术支持。”

就企业面对的人力缺口问题,温州大学姜岩教授认为:“生产效率是生产技术与管理技术的综合效应,单纯改变生产技术形态可以达成生产效率的跨越提升,但要付出的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也一定可观,且生产秩序受到的冲击和恢复稳定运行所需时间成本也是不可避免的。面对精益和改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现问题、精准抓住问题本质,针对关键要素设计对策,从而有效改善或解决问题。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服装设计生产一直到市场营销的行业技术面都有相应的项目支撑能力,随时可以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相关企业负责人对各位专家教授的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雪歌服装公司负责人在交流中讲:“各位专家教授不仅为企业的生产发展带来专业和技术上的指导,并带来许多企业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前沿信息,和企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让企业感受到非常暖心,也提振了信心。”

鼓励毕业生实习

复工复产做贡献

“大家好,今天我的讲课主要从作画步骤、构图造型、铺色、刻画等几个方面展开。” 3月 1日下午,在杨梅红美校的一个线上教学微信群里,一堂指导浙江省艺术特长生B级考试的网课开始了。授课老师正是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16级美术师范专业的姚哲文同学。

为鼓励毕业生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复工企业缓解用工困难,学院成立了毕业生助力复工复产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鼓励广大毕业生安全有序参与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孩子们的学业亦不可荒废。作为一名温大美院美术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党员,姚哲文同学积极投入杨梅红国际私立美校的线上教学辅导工作。相比书本的学习,艺术是一门实践学科,“云上课”更是一种全新尝试,对教和学都是巨大挑战。“线上教学和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有很大不同,一是担心网络技术不够熟练,二是担心是否能吸引学生。所以课前我会不断地试讲练习,课后通过看回放调整教学方式。”姚哲文目前所带的班级临近“浙江省初中生艺术特长生小B级”考试,确保这批孩子在考级中有良好的发挥是对他教学工作最大的考验。“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应当主动担当、有所作为。作为毕业生党员,坚守岗位,助力社会经济恢复正常秩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姚哲文如是说。对于姚哲文的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美校负责人十分赞赏,“对学生热情,能够和学生很好地交流,专业技能过硬,特别是速写功底深厚,很受家长和学生的信赖和好评。”

16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江文颖在温州画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高一部班主任,开展线上教学。在教学中,她采用cctalk教学软件,通过直播桌面的ppt进行线上讲课。“对于骤然而来的网络教育,需要家校合作、师生共同探索,但至少应明确,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方式与课程内容,在探索中能经由反馈动态调整,才能以最适合的方式保证甚至提升教学质量。”江文颖同学表示在实习实践中锻炼了能力,更促进了自己的学习和思考能力。

据悉,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已有美术师范、服装设计、服装工程等专业40多名毕业生积极参与浙江红蜻蜓鞋业有限公司、温州画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恣意服饰有限公司、杭州尘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实习实践,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彰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是地方高校的重要职责所在。疫情之中,没有一个地方是孤岛,没有任何一人是孤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人力等资源和优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我们温大美院‘艺’不容辞!”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叶正飞这样说。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