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体验蜡染,过不一样的“女神节”


发表时间:2019-03-08 编辑:美院 流览量:

3月6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女神节”,美院团学在服装楼201印染室开展了蜡染体验活动。

蜡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它采用的方法与扎染有些相似。但比起扎染来不同的是蜡染需要利用蜡的特性,用融化的蜡来绘制图案,多了一步绘画的过程也增添了更多的趣味性。把白布平帖在桌面上,把蜂蜡放金属罐里,加热使蜡融化,便可以用铜刀蘸蜡绘制图案,蜡干后在布上凝固可以让这部分的布无法染色,接着放入染料中染色一段时间后捞出静止于空气中氧化,并重复几次,这样可以使颜色更加浓厚好看,然后再将染好色的布清洗后放到开水里脱蜡,等到布上的蜡完全融化后取出清洗,最后用熨斗熨烫,晾干,这样一幅完整的作品便完成了。

绘图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上蜡,既要保证蜡足够停留在布的正反两面,又要保证蜡不能太多,否则全部凝固在布的背面导致正面的蜡无法封住布,最后导致图案部分染上色。还有就是一块区域上蜡要一气呵成,否则凝固的蜡无法与下一笔蜡连成一片,最后的作品也会断断续续。绘制时更是要心平气和,太过急躁以上的问题都会出现在最后的成品上。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中国传统工艺的无限魅力。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工艺。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