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芳菲三月,走进千年风情“蓝夹缬”——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会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发表时间:2019-03-12 编辑:美院 流览量:

阳春三月,桃李芳菲。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会组织全院女教师赴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开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

   乡野间桃红柳绿油菜花黄,一路上的大家因美景而兴致高昂,谈笑风生欢声笑语洒满车厢。一小时后老师们到达了位于瑞安马屿净水村附近的一幢乌瓦白墙的江南民居式建筑——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这里山环水绕茂林修竹溪流淙淙,环境十分优美。

  温州蓝夹缬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采成蓝夹缬博物馆的王河生馆长热情地到门口迎接大家。在讲堂落座后,王馆长向老师们介绍了我国夹缬印染的历史发展、原料炼制、工艺流程等知识。大家了解到:夹缬印染工艺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早在隋唐时期彩色夹缬就已十分兴盛;宋以后由于政治经济的因素,彩色夹缬衰落而蓝夹缬一枝独秀获得了长足发展,至明清已成为相当规模的产业;民国以后由于西方工业化印染技术的传入使用天然染料的传统手工印染业陷入困境,以致前些年蓝夹缬技艺在浙南趋于消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蓝夹缬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保护和发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传统蓝夹缬印染技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随后在王馆长的引导和讲解下,女老师们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展厅,从明清到当代丰富的藏品为大家呈现出一个异彩纷呈的印染艺术世界。结核自己的美术和设计专业大家纷纷与王馆长互动探讨,气氛相当热烈。之后,老师们还观摩了用木雕版印染蓝夹缬的工艺流程。



  最后,为对工艺加深了解,大家亲身实践,拿出布料棉线等材料,制作扎染和蜡染作品。绑、扎、缝、叠、裹……各种技法在美院女老师的一双双巧手中纷纷上阵,创造出一个个姿态各异的布品。再在靛蓝染缸里经过“三浸染三氧化”的染蓝工序,固色漂洗后,一件件花色多变千姿百态的印蓝丝巾呈现在大家面前迎风飘扬,博物馆里院子里立刻飘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老师们站在晾架前面对着各自创造的作品交流着心得体会,欢声笑语阵阵不断。


 

  短短半日,老师们沉浸于传统染缬文化传递的历史美,在这盎然春日,至真至美的地方传统文化再次在寻访之人心中生根发芽,并将年复一年绽放于教书育人的一言一行。(文/图冀千里)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