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八】鞋蕴:来一场“中国制造”的鞋类品质革命!


发表时间:2018-08-05 编辑:美院 流览量:

众所周知,温州市以“中国鞋都”著称,蕴含着八百多年悠悠鞋史,是绵延不断的中国鞋业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和代表。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温州鞋业生产处于发展、提升、稳定的状态,已从“手工小作坊式”的小规模生产转变为“质量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地域生产模式。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温州大学鞋蕴传承暑期社会实践队,自创立之初,已历时八年。在瓯江水暖之季,鞋蕴传承实践队队员们再次启航,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品质革命”为核心,展开了“三采访”,从质检部门、消费者及鞋业商户入手。为大家揭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温州鞋业发展壮大的奥秘…

2018年7月21日,鞋蕴传承暑期实践队有幸邀请到温州市双屿质检特检中心的刘强主任,帮助队员们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温州鞋业的品质革命历程。刘主任明确指出:质量把关是各个产业的命脉。温州的鞋业最早闻名于其优良的质量与老一辈鞋匠的“工匠精神”。

当然,有“工匠精神”为支柱,也少不了惨痛历史的警示。有个典型的例子——武林广场怒烧温州鞋事件:1987年,据新华社报道,以武汉商场的“晨夕鞋”为导火线,在杭州市武林广场,将查获的五千余双温州劣质鞋付之一炬,从此也燃起了温州鞋业的质量意识。

如今,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质检部门严格确立了标准。标准化的确立让质检的过程与时俱进,呈现多样化、灵活性与固定性。同时方便了对企业帮扶与建议的提供,使整个温州乃至全国鞋业发展得以与国际、时代接轨。通过刘主任的讲述,队员们对产业质检的严谨性与实干性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明白了改革开放对温州鞋业的标准化、质量化的深远影响。

2018年7月25日,鞋蕴传承实践队来到红蜻蜓集团,展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红蜻蜓企业的鞋业发展之路”座谈会,由红蜻蜓科创总监吴建欣为队员们答疑。在观点上,吴总与刘主任有异曲同工之处:改革开放给制鞋业带来的最严峻的挑战正是质量把关。

在被问及为策动“三品提升”的措施时,吴总依旧以质量为切入口作答。强调了温州鞋业生产的“三阶段”:从标准起步,到外观改良,直至最终的实用性、舒适与健康性改进。对于制鞋的灵魂——“鞋楦”质量的轻视问题,吴总衷心希望在国家下达鞋楦标准之后,能够推动全体制鞋业在鞋楦上的重视。

对于实践队队员们的问题,吴总都耐心地一一回答。不仅使队员们对红蜻蜓的制鞋态度与企业精神叹为观止,也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温州制鞋业所遭遇的挑战与机遇有了充分的了解。同时,明白了身为后辈,改革的重担势必会落到自己身上,这是时代的考验。

2018年7月26日,鞋蕴传承暑期实践队在温州街头,以“鞋都人”对“品质革命”的见解作为采访活动的收尾。经采访资料可得,绝大多数“鞋都人”认识到了“品质革命”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认为只有将工作“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到深处”,才能让温州鞋业发展的脚步更加平稳、坚定。 一天的采访下来,虽然少不了遇到一些消费者的冷漠以对,然而坚持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努力,当热心的市民耐心认真解答时,队员们感受到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愿温州鞋业生产,在改革开放的红利下,来一场“中国制造”的鞋类品质革命!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