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七】晞浔:青青台上痕,宅榭笔中生


发表时间:2018-08-05 编辑:美院 流览量:

2018年7月22日,温州大学“晞浔”古建筑传承研究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以“古建筑测绘” 为主题的活动,队员们在永嘉县芙蓉古村进行了实地测绘与现场写生。一张张严谨又不失俏皮的画作诞生在我们的笔下的,队员们也在这一过程中领略了古建筑的魅力。

早上七点半,队员们早早来到芙蓉古村内,或是摊开速写本描绘下古建筑美好的瞬间,或是举起相机认真地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在司马第大宅前,负责测绘的队员们利用测绘仪器精密地测量出宅院的各个数据,认真的绘制古建筑的三视图。测绘过程非常艰辛,我们不仅要顶着炎炎的烈日,还要预防突如其来阵雨,但对于测绘的我们而言这也是一种乐趣,因为只有付出汗水才会收到满意的回报。测绘主要是使用了激光测距仪与卷尺,队员们严谨的工作场景吸引了游客的驻足围观,在我们说明我们是为了古建筑研究传承之后,他们对我们表示了真诚的夸赞。

据屋主(陈氏后人)所言,司马第大宅于清朝康熙年间修建,在乾隆年间建成。古屋由朝廷下旨建司马府,并派专人营造。自此有三百多年历史。古屋主房无改动,早先窗户由鱼鳞拼铺,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后,因家中孩子上学无粉笔,便将其取之于卵石之上绘图,直至今日,窗户已无当日痕迹。

古宅已不复当年风光,测绘研究刻不容缓。如果说一栋屋子在其诞生之初,屋主与工匠为其注入了灵魂,那么几百年后我们的测绘便是寻找这个灵魂的过程。发掘古人的智慧,传承它,保护它,这便是我们实践队的初心。经历今天的测绘之后,队员们对古建筑研究传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实践队也将结合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特色对测绘所得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