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魅力工艺:读文化“成长史”


发表时间:2018-08-05 编辑:美院 流览量:

2018年7月19日,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暑期魅力工艺实践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博物馆的活动。在讲解员的指引下,看着橱窗内的一件件文物,如同阅读了一本名为“文化成长史”的书。

上午七点半,大队人员准时在大学城始发站集中,乘坐113路公交,来到了维日康树贤艺术博物馆。在馆内专业人员的指示下,我们一次参观了创业观、科技馆、无人机模型展示馆等,在剪纸馆内,盛享誉名的剪纸老师还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教程课。在老师精心准备的教学文案中,我们了解了“五福”,知道了在不同事情背景下剪纸代表着不同的意义。不但如此,老师还像我们展示了历年来她以及她所带的国际留学生的优秀的剪纸作品,在课程的后半部分,大家自己上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红双喜”“花蝴蝶”的剪纸任务。这堂课,每一个成员都深刻领略了剪纸的无限魅力。

下午两点,实践队来到了温州大学北校区的民俗博物馆。展馆并没有很大,但是展示物还是相当丰富的。跟着讲解员的解说,我们认识了“夹撷工艺”,看到了早期温州渔民的日常,感受到了先人古朴却又丰富的生活。那些摆在展柜上的展物,无不显示着劳动人民的审美与智慧。还有布袋木偶、石雕技术、瓯绣作品……一件一件,都是文化史上熠熠闪光的明珠!

今天的天气照样烈日当空,活动行程又相对较满,傍晚结束活动,很多人都是十分疲惫的。这是很累的一天,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天。一天一天,我们暑期魅力工艺实践队在文化体验与文化传承中寻找其中的乐趣。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