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蚂蚁行动:决心赴滇终不悔 致礼支教赞青春


发表时间:2018-08-05 编辑:美院 流览量:

绿皮火车走走停停,一路向西。7月19日,历时77时后,温州大学蚂蚁行动暑期社会实践队终于从瓯海之滨的温州抵达了彩云之南的维西县康普乡,预备开始他们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

深处山区,暴雨侵蚀。时常断水、上山下坡去上课、全程吃素,蚂蚁们的生活便是如此。

“以支教致礼不悔青春。”温州大学蚂蚁行动暑期社会实践队,成立于2014年,队伍历经四年磨砺,不仅致力于云南省康普乡春天幼儿园的支教工作,也以支教活动为支点,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扶农工作——义诊、建设蚂蚁图书室、电商支农等等。此外,蚂蚁行动还积极创立蚂蚁公益基金,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云南贫困山区的人们建立互助帮扶平台。四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蚂蚁行动被授予“国家最美发现中国团队”、“浙江省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6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专项行动”等60余项荣誉称号。倾注汗水,收获满满。

前尘丰满,今朝再度起航。今年的蚂蚁行动在延续前人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募捐了近1500本儿童书籍,建立了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绘本图书室;在支教层面,蚂蚁行动推出了职业生业规划、安全教育等特色课,助力孩子追求梦想;与此同时,蚂蚁行动全体成员深入群山,为当地村寨分送新鞋,进行家访。支教支农的己任,一直铭刻在蚂蚁行动队员的心间。

初到康普,正值周末,这也为队员们做好课前准备提供了契机。搜集资料、整理框架、准备教育,一份份简易而富有实效的教案最终被汇编成册。这本教案将用于支教期间的课堂教学,也将用于春天幼儿园的长期使用。小蚂蚁们又前往图书馆,将新到的绘本进行分类整理。事预则立,事半功倍。有序的准备只为后期有条不紊的实践。

一声“老师早上好”,将蚂蚁行动的队员们真正带入支教氛围中.故事课堂,驼背小龙虾和剪刀大王的故事惹得小朋友们哈哈大笑,也让孩子们明白了尊重他人、谦虚待人的道理;孩子的画作上,五彩的泡泡在蓝色的大海里恣意跳舞,原来是蜡笔和水彩不相融呀;手工课上,一块小小的超轻黏土竟能变成小蘑菇、大蟒蛇、小兔子,孩子们的创造力引人赞赏。一堂堂丰富多彩的课程就像美丽的音乐喷泉,绽放在春天幼儿园的课堂之上。

惠风和畅,正值周末,康普乡适逢赶集——山上乡里的村民居民纷纷前来各购所需,热闹不已。小蚂蚁们化身“小医生”,在乡卫生院的院前摆起了“义诊摊”。义务量血压、咨询建议、简单按摩、发放宣传手册,每一个动作都将蚂蚁们的心和乡民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谢谢你们!”、“辛苦啦!”,简单的致谢给了蚂蚁们最大的鼓励。蚂蚁们义诊的身影成了康普乡这个集市最独特的风景。

“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夏日的骄阳似火,蚂蚁们兵分三路,到部分孩子家中进行家访。由于大多数孩子生活在康普乡附近的山坡上,因此蚂蚁们往往需要顶着烈日、跋山涉水,步行数公里。一进家门,小朋友们的家长总会拿出最丰盛的食物,以款待远道而来的蚂蚁们。年级衔接、课堂表现、鼓励阅读……蚂蚁们的建议赢得了家长们的共鸣。返回住所,蚂蚁们走的是下坡路。沿途的水稻正绿、玉米挺立、青山明媚,蚂蚁们欣赏着美景,回忆着孩子们的笑颜,心头泛起的唯有阵阵幸福。

王尔德曾说:“即使生活在阴沟,也有仰望星空的权利。”生活的贫困,教育的贫瘠都无法阻挡孩子们追寻梦想的脚步。而蚂蚁行动能做的,便是“聚微薄之力,筑爱心长城”。同样的,缺电少水的环境,简朴单一的饮食也阻挡不了蚂蚁行动全体成员的奉献之心。于彩云之南,献以微薄之爱;芸芸众生,都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