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双百双千”,再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3-11-16 编辑:美院 流览量:

11月16日,苍南赤溪五洞桥村迎来了一件喜事,村民们纷纷聚集在一处老宅,见证赤溪·五洞桥村文博馆开馆仪式。这座曾经破败荒废的老宅,如今摇身变成村文化中心,成了村里最时髦,最热闹的地方。赤溪·五洞桥村文博馆开馆仪式上,恢弘的鼓声伴随着激昂的舞蹈应景村民激动自豪的心情,村民的激动不仅因为村里有了自己的文博馆,更是看到了它为五洞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带来的希望。



苍南赤溪镇曾是海河交汇的港湾,也曾是早年往来平阳县城与矾山、马站、蒲门等地的交通要道,五洞桥位于赤溪镇五洞桥村,是建于宋代保存至今的五孔梁式石桥。昔时的五洞桥村船埠头人声鼎沸、商铺林立,桥面通车马行人,桥洞通舟楫,宋代的瓷器和明代的明矾都经此桥转运出海外销。后来海水褪去,海涂淤积,舟楫不通,但五洞桥仍是近旁村镇重要交通设施。上世纪60年代另辟公路和近几年发展康庄道路后,五洞桥渐渐失去驿道枢纽作用,桥下河道淤积后改造为水稻田,作为附近农民农忙耕种时的通行便道,后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洞桥的构造经受了时代的严峻考验,作为沧海变桑田的重要见证。





2022年以来,五洞桥村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工程,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古村落文化新亮点。五洞桥村文博馆的设计由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双百双千”服务团下设的未来乡村规划设计中心担任。展馆的设计深入挖掘了五洞桥村的历史文化,以桥为核心,通过数字化艺术手段将科技与当地文化相融合,展示了五洞桥的山水风光,诗画之美。展馆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展示空间:沧海一桥、五洞桥文博馆和尹氏商号,经过精心设计,采用文物展出、展板互动和影像互动等形式,将五洞桥的发展历程、苍南古桥文化以及尹氏商号的光辉历程生动呈现给观者。



温州大学未来乡村规划设计中心负责人郑敬玉表示:通过修缮更新古宅为文化中心,希望以点带面,辐射到周边建筑与环境,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推动村庄转型,为五洞桥村的振兴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举行了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双百双千”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文超表示,五洞桥文博馆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项目,更是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双百双千”乡村振兴服务团与五洞桥村深度合作的新起点。希望以专业的设计撬动后期的运营管理、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服务,期待与文化中心建立更为深入的合作。




据悉,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双百双千”乡村振兴服务团自成立以来。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借助团队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已与平阳岭根村、鹿城驿阳村和瑞安曹村等乡村开展校地共建,以艺术激活乡村、设计赋能乡村、美育浸润乡村,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落地完成,团队的服务收获了地方政府和当地村民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