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本科教育

热点信息
认证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认证专题

专业简介


发表时间:2019-11-15 编辑:服装设计与工程系 流览量:

服装设计与工程

专业代码:081602

主干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

学制:基本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服装设计与服装工程交叉为特色,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及服装产业发展,具有人文社科及工程素养、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能够在服装设计、制造、销售等相关领域从事服装产品设计与开发、服装制版与工艺技术、服装运营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服装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应该达到以下职业能力: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职业道德规范,承担社会责任,正确处理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目标2:能够适应服装行业的发展需求,运用服装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理解、分析和解决服装或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能够以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经济等方面宽广的系统视角,管理涉及服装的设计、制造、销售等多学科交叉项目;

目标4:能够与国内外同行、专业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正确认识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目标5: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在服装及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在职业能力上表现出担当与进步。

二、毕业要求及其培养标准

本专业毕业要求是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通用标准和纺织类专业补充标准,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经过四年的系统培养,毕业生应掌握的知识、技能和素养。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及其培养标准具体如下: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解决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本质特征,表达其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其关键因素,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服装产品、服装结构、服装加工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基于相关的科学原理,选择恰当的实验方法,设计和开展实验,获取与分析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用于复杂服装工程问题的设计、分析、计算、预测与模拟,并在此基础上能够理解各种现代工具的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运用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针对本领域工程实践中出现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并能够针对其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进行评价,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1. 人文社科类课程

大学外语、大学生创业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学科基础类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含实验)、大学化学、工程制图、程序设计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含实验)。

3. 专业核心类课程

服装人体工程学、服装材料学、女装结构与样板、男装结构与样板、礼服设计与立体造型、服装市场营销、服装三维设计、服装生产管理。

4. 独立设置的实践类

女装工艺、服装市场调查、男西服制作实践、服装面料设计实践、服装产品开发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四、修业说明与学位授予

1. 学制

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六年。四年基本学制中,包含三年的校内教育与合计一年的企业培养。其中,校内教育包含了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校企对接教育等环节,企业培养包含了认知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对于采用弹性学制的学生,企业培养时间合计不少于一年。

2. 毕业学分与学位授予

毕业最低学分174。其中,课内教育学分160学分,课外教育学分14学分。取得规定的毕业最低学分、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根据《温州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授予学士学位。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