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新闻:赏宋代花鸟 品宋韵之美——温大谢子静教授分享宋画中的生活美学魅力


发表时间:2022-05-10 编辑: 流览量:



5月9日,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系列活动之《宋韵之美——宋代花鸟画作品赏析》在南怀瑾书院举行,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教授作为活动主讲,通过对宋代花鸟画作品的赏析,带领听众一同体会宋韵文化与生活美学魅力。

谢子静,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学教指委委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连环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创作员,温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中国工笔花鸟画作品曾入选全国各级各类美展,并多次获奖,并被相关部门和私人收藏。出版个人画集《工笔花鸟 ——谢子静》《温州古戏台戏曲彩绘图集》等编著。在《新美术》《文艺争鸣》《艺术百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系列课题。


宋代是中国花鸟画的成熟和极盛时期,在应物象形、营造意境、笔墨技巧等方面都臻于完美。据《宣和画谱》记载,当时宫廷藏画见于著录的作品有6396幅,其中花鸟画就占一半以上,可见花鸟画在宋代创作之盛况和宫廷对花鸟画的重视程度。

谢子静教授以春晚舞蹈《只此青绿》为切入点,导入山水画《千里江山图》,从“造型、色彩、韵味”来分析艺术作品的美,以《清明上河图》所呈现的宋朝街头巷尾的热闹非凡场景,引导出宋代的社会、经济、文化的鼎盛繁荣。

“宋韵文化的重要内涵是雅俗共赏”,她分享了宋朝的极简美学与“萧、散、简、远”的苏轼美学,鼓励文化爱好者欣赏宋画需从“气韵生动之美,意境之美”两方面,并以宋人小品为例,侧重讲解了宋代花鸟画的生动。活动中,谢子静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言语,结合精美的花鸟画作品,分享自己的创作感悟,如珠玉般的精彩发言,使得讲座充满热烈而浓厚艺术氛围。

一场分享会让现场文化爱好者充分感受到宋画中的气韵之美,在互动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对宋韵之美有了更为直观的感悟,不仅提高了对宋代花鸟画的鉴赏能力,也对宋画的“简约单纯之美、宁静致远之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活动在听众们的声声掌声中完美收官。

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作为“温州市第十届市民文化节”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将设置目光所至艺术展、宋韵瓯风雅集、古典音乐会、现代音乐会等十场子活动,推动时尚和休闲融合、现代与传统融通、艺术与体验融汇,着力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助力建成城乡一体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相关链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8597147%2F202205%2Ft20220509_231148.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