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展赛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赛资讯

关于开展温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5-15 编辑:杨永利 流览量:

各学院:

根据浙江省语委办公室、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通知》精神,为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提高大学生的语文素养,选拔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选手,经研究,决定开展温州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温州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温州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留学生)。

三、参赛要求

(一)篇目要求

1.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2.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

(二)形式要求

普通话发音准确清晰,声音响亮悦耳,体态仪表端庄,对诗文有较强的解读能力,了解祖国的文化,思维灵活,口语表达能力较强。

(三)选篇范围

《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0)》

《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2020)》

四、赛程安排

1.5月13日—5月20日,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学生报名,并进行初选,每个学院限额10人(其中人文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限额30人)。入围学生需录制视频。

2.5月21日前,各学院上报竞赛名单与视频。公布竞赛的实施细则。

5月27日,校内初赛。初赛采用网络评审方式。评委根据视频评选出复赛名单。

4.6月3日下午,校内复赛。初赛采用现场评审方式,由评审专家组进行即时评审。

5.6月10日下午,校内决赛。初赛采用现场评审方式,由评审专家组进行即时评审。

6.推荐校级竞赛成绩优秀的参赛选手将进行培训。通过培训,选出优秀选手参加省里竞赛,并将录像、校赛总结等材料送到组委会参加评审。

五、竞赛内容及形式

(一)初赛

初赛为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

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0)》中的作品。

要求选手选取古代或现当代的作品1篇,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朗读总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讲解总时间限定在3—5分钟。

(二)复赛

复赛由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组成。

“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0)》中的作品。要求选手选取古代与现当代的作品各1篇,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每篇作品朗读与讲解的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

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2020)》中的话题。要求选手选取其中一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2分30秒—3分30秒)。

(三)决赛

决赛内容为中华经典朗诵、即兴演讲、回答问题三个部分。

中华经典朗诵篇目的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朗诵题库(2020)》中的作品。

即兴演讲的主题根据《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即兴演讲题库(2020)》的相关材料确定。

回答问题部分由评审专家根据《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回答问题题库》随机抽取题目,选手当场作答。

方法:选手在抽签室随机抽取朗诵题库中的中华经典诗文2篇(古代、现当代各1篇)、即兴演讲材料2份(选择其中1份),准备30分钟后,先到“朗诵竞赛室1”进行古代经典诗文朗诵,再到“朗诵竞赛室2”进行现代经典诗文朗诵,再到“即兴演讲竞赛室”进行即兴演讲,再到“回答问题竞赛室”进行回答问题。

诗文朗诵要求脱稿,并具有一定的艺术表演性。“即兴演讲”的主题必须选自抽到的演讲材料,题目自拟。每篇作品朗诵时间限定在3分钟以内;即兴演讲时间控制在2—3分钟;回答问题总时间控制在2—3分钟。

六、报名方式与时间

报名时间:报名从通知日起,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截止。

报名方式:参赛学生下载报名信息表,填好上交至所在学院。各学院在2020年5月21日之前将学生报名信息表、报名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印章)及参赛视频(U盘储存)送至人文学院教学科(北1-209),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伍海燕

电话:86680915/778915

电子邮箱:546061550@qq.com

教务处

人文学院

2020年5月15日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