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浙江新闻:作品如何变产品?业界专家为“市长杯”获奖选手支招


发表时间:2018-11-30 编辑:美院 流览量:

“创意类产品要具备功能性,美丽的外壳如果脱离了功能将没有任何意义”“设计师要优化设计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对于初创公司,要将自己的‘长板’塑造得足够长”……11月29日上午,2018“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选手与部分工业设计专业在校学生走进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中国鞋文化博物馆,近距离体验产品研发设计,在自由的氛围中与大赛评委、设计领域专家、制造业企业代表探讨交流,开启一场连接“天马行空”与“脚踏实地”的思维碰撞。

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展品

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展品

专家评委点评获奖作品

“看到这么多企业中的一线设计师,我感到很欣慰。”大赛专家评委、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雷达为此次大赛获奖作品做了精彩点评。

《家用艾灸仪》

专家点评

这款作品在功能、构造、操控姓、稳定性等方面相互协调,造型、色彩符合家用原则,此次获得金奖、“最佳人气奖”实至名归。

《穿戴式肩颈背按摩仪》

专家点评

这款产品的出现非常应时应景,现在不仅是年轻人,很多中老年人也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肩颈背酸胀痛,产品很好地抓住了这个热点。但产品还需要更多考虑生产实际,比如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按压、脉冲等多种功能。

《月椅》

专家点评

这款产品简约时尚,拆装方便,扁平化设计适合运输,商品的结构设计也很稳定,可以考虑做成吧台凳的款式。

《AGV运输车》

专家点评

这一作品的亮点是无人驾驶,设计造型简洁,色块分割合理,排气格栅设计巧妙,既减轻了分量又考虑了散气。

《匠人筑梦》

专家点评

这一系列从三组杀入决赛的时尚鞋服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它的设计里包含丰富的服装工艺手法,有一种“精心设计的随意”感。

《江廊之美》

专家点评

这款设计采用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泰顺廊桥的构件,非常符合当今小批量私人定制的流行趋势。

《触摸式硅胶手表》

专家点评

为盲人设计的出发点非常好,但需要再更多考虑一下设备穿戴、机芯构造、时间校准机制问题。

《Unfolding 多功能洗衣服水桶》

专家点评

这项设计组合巧妙、功能齐备,但需要更进一步接近生活,产品大小和高度需要更多地考虑使用者的身高和使用环境的变化。

天使投资人绘未来蓝图

著名天使投资人、天使百人会基金创始合伙人周洛宏分享了他关于创业投资、企业运营等方面的经验与想法:“一个伟大的公司,一个伟大的科技公司,有一个别名叫艺术公司。”

周洛宏表示,在当今环境下,艺术和商业、科技共同组成了一个创业公司的各个维度,这为设计师们留下了大量施展才华的空间。

他希望,将来的“市长杯”可以在现有的比赛类目基础上,拓展增加一些农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方面的项目,为这些领域带来设计美感。

周洛宏说,对于工业设计创业者们来说,如今是最好的时代,“供给侧改革”淘汰了过时产品,而“消费升级”则反映了如今消费者日渐提高的需求,作为设计师要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开创自己的事业。

“工业设计作品在现在的招投标合作形式下,设计费被压的很低,作为设计师应该做些什么?”

活动现场,不少设计师提出了这样的困惑。对此,天使投资人周洛宏提出两点意见:一般企业,现金都是比较紧的,我现在不要你的钱,不要你的设计费,能不能把它换成股权,如果对于初创公司来讲,这是个可行的。当产品公司获得巨大成功,作为设计公司也可以分享其中的红利。这是一种模式,第二种模式是,我不要设计费,我和你去分享这个产品的分成,如果你对自己的设计作品足够有信心的话,我觉得这对采购商、或者产品生产商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

据悉,“设计师走进红蜻蜓鞋业”是2018“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的优秀成果落地,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对接温州企业,为温州制造注入智慧和力量,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温州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链接: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085631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