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学思想 当先锋 促践行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红七月·服务月”志愿服务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3-07-21 编辑: 流览量: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7月,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以“学思想 当先锋 促践行”为主题的“红七月·服务月”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共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旨在推动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化、多样化、深入化,提升广大师生的服务意识。学院各支部实践队伍深入乡村基层,开展乡村美育建设、传递乡村温情温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营造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播撒美育种子 筑梦乡村振兴


美育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形式,它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和合作精神,为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全面的支持。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童画”志愿服务队持续探索美育教育帮扶模式,为留守儿童送去美育、关爱与温暖。让美育走进乡村,在孩子们的心田种下艺术的种子,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不竭的文化动力。



7月12日上午,温州大学“童画”美育课堂在瓯海区仙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营。在开营活动中,实践队的成员们组织孩子们进行绘制彩旗等团体辅导,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在孩子们之间搭建了爱的桥梁。




童心童画,画向未来。温州大学“童画”暑期实践队的成员们秉持着以美育为中心,向孩子们展现了令人陶醉的艺术盛宴,引导他们创作与表达,培养他们对美的欣赏与热爱,让每个孩子浸润在美的环境中,塑造出美好心灵。




打造文明乡风 赋能乡村振兴


三伏至,盛夏始。“绘暖向南”暑期社会实践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走进乡土中国深处。伴随着滚滚热浪、阵阵蝉鸣,“绘暖向南”实践队的成员们不惧酷暑,用熟练的手法定位、勾线、调色、上色,在一双双巧手繁忙而有序的勾勒下,让原本单调的墙面变得灵动而有活力,成为了乡村街道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墙绘不仅美化了乡村的环境,打造了文明乡风,同时也体现了艺术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更重要的是它也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了彼此间的团队合作能力,激励他们以手中之笔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在实践活动中,团队淬炼“自找苦吃”的精神,培养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丰富艺术乡建内涵,为服务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探索乡村艺术振兴之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于心,服务于行。“绘暖向南”实践队的成员们还来到埭头村文明长廊慰问老人,为村民提供解暑物资,为老人讲解亚运知识,通过志愿服务的力量为文明长廊注入文化内涵。


赓续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研学,可以带动文旅、农旅产业发展,进而带动村庄的全面共富。研学,就是带动产业振兴的一颗心脏。”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江南大寨——岭根实践队深入岭根村,参与了温州大学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双百双千”行动,重温上世纪70年代“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实践,感受岭根村独特的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



在经过一系列考察之后,江南大寨——岭根实践队以岭根村的红色革命传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设计主题,展示了岭根村丰富的历史底蕴和自然环境。




江南大寨——岭根实践队在岭根村开展了一系列建设工作,包括大寨农家乐、农贸市集、红色记忆馆、大寨学堂、大寨民宿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旨在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如温州大学学生实践基地、基层干部学习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劳动基地、中老年人休闲度假康养基地等。团队希望通过这些项目改造,提升岭根村的形象,给村民带来经济收益,为岭根村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青春正当时,志愿我先行”。2023年的暑假,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各支部实践队伍不畏酷暑,在实践中发挥青年党员的光和热。人生因磨砺而五彩缤纷,青春因奉献而华丽盛放,今后,他们也将始终不忘成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将这份红七月的服务意识一直传递下去。


相关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307/t20230720_2453541.s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