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度新闻:在温大美术馆瞧见罗丹邂逅唐代石雕感受跨越千年的对话


发表时间:2023-10-19 编辑:美院 流览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多元文化艺术互融至关重要。10月17日,“罗丹邂逅唐代石雕——跨越千年的对话”艺术展在温州大学美术馆开展。展览由温州大学和罗丹博物馆联合主办,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和温州大学美术馆承办,得到和合家庭教育——温州市和合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此次展览展出法国温州籍华裔、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负责人吴静女士引入的“现代米开朗基罗”的伟大雕塑罗丹雕塑经典原作——《柱子上的女人半身像》和《阿波罗压碎蟒蛇》,以及温州大学美术馆馆藏唐代文官石雕,以此开启跨越千年的“对话”,以不同艺术媒介突显了艺术的多样性和创造力,展示了中法文化的精神气象。



开展当日,温大美术馆迎来了很多艺术爱好者闻讯赶来。他们感慨道:“几百年后的我们依然能站在大师的作品前面,与大师进行心灵的沟通与对话,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展览对于广大师生来讲,也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熏陶。”



据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艺术展策展人谢子静介绍:温州大学美术馆罗丹雕塑作品与中国唐代石雕艺术展,是罗丹作品在国内首次走进高校,对推进学校美育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同时,展览也意在启示和启迪我们重拾这些文化遗产和“艺术创造力”,试图以各方位角度探讨如何活化这些文化遗产,通过跨国界、跨空间作品将展览与美育教育进行融合,继而发现、培养和延续艺术创造精神。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1月17日。展览期间,温州大学美术馆还将举办大师讲堂、学术研讨会、艺术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公共美育活动。未来也将推出更多“大师作品零距离系列”,进一步培养温大学子的艺术兴趣,帮助同学们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拓展跨文化交流的视野。



《柱子上的女人半身像》

作者: 奥古斯特·罗丹

高:162.5厘米;长:51厘米;深36.5厘米


《柱子上的女人半身像》中的女性是费奈耶夫人。费奈耶夫人是罗丹大赞助人之一费奈耶先生的妻子,罗丹为她做的胸像体现罗丹在整合头像和底座方面的大胆尝试,而这也是他在阿尔玛馆展览的主要关注点。罗丹尝试将头像放置在不同高度的底座或圆柱上。通过这样的搭配,装饰有树叶和藤叶的底座彻底改变“费奈耶夫人”的视觉效果,她的头略微抬起,身上的披肩随意搭着,这种视角让雕像与观众产生距离感,就好像她无法接近一样。罗丹为费奈耶夫人制作了不同材质及不同版本的胸像和头像,如石膏版本或大理石版本。在不同的版本中,费奈耶夫人姿势都很相似,微微地侧着头,双眼微闭,十分优雅。

费奈耶先生是19世纪末非常成功的实业家,也热爱收藏艺术品,是法兰西艺术学院会员,他对罗丹的作品情有独钟。在罗丹有些作品因为太过于现代而引起评论界的轩然大波时,费奈耶先生也会站出来公然表示对罗丹的支持。

罗丹赠予费奈耶先生几个胸像版本,其它版本现藏于奥赛美术馆及罗丹博物馆。


《阿波罗压碎蟒蛇》

作者: 奥古斯特·罗丹

高:123厘米;长:87厘米;深:52厘米


1895年,罗丹受邀为阿根廷第七任总统兼记者和历史学家多明戈·萨米恩托(Domingo Faustino Sarmiento)设计纪念雕像,这里展出的雕塑用于该纪念碑的底座,雕像于 1900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揭幕。和南希的“洛林的克劳德”等纪念雕像一样,上方的人物雕像用青铜浇铸(铸铜商为Leblanc-Barbedienne),而下方的底座用大理石雕刻。罗丹在浅浮雕中用了位于“地狱之门”右侧倒挂姿势的众神使者墨丘利,但和“地狱之门”中的墨丘利不同的是,浅浮雕中的墨丘利是站姿,且头像换成了披着长发的卡米耶·克劳岱尔。这是罗丹经常使用此前雕塑来创作新雕塑的又一个例证。

这个浮雕的灵感来自希腊神话,其中的巨蟒其实是守卫德尔斐神谕的巨龙。阿波罗杀死巨蟒后,得到了德尔斐神谕的管理权,获得了德尔斐神殿祭司称号。雕塑中阿波罗向前迈出右腿,右脚压住巨蟒,双臂张开,做出胜利的姿态,象征着力量,散发出骄傲的神情。


《唐代文官石雕》

初唐

高:25厘米;长:26厘米;深:45厘米


《唐代文官石雕》经专家鉴定大约雕刻于公元618年—713年之间,正好处在我国初唐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初唐时期的石雕,尺寸普遍很大,风格雄健有力,人物石雕造型特点包括人物的头部基本上呈现长方形,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其方正之态大于圆润之姿,整体安定沉稳,此雕刻虽仅存头部,但是以仰视的角度从四十五度角进行观看时,仍可以感受到这个石雕头像的伟岸,头像整体轮廓造型正是非常标准的长方形,符合初唐时期的人物石雕特点。从头部的大小比例推断来看,整个雕塑的尺寸约有250厘米的高度。

此件雕刻手法娴熟,风格一改北朝时期“秀骨清像”,面部饱满,气质浑厚,且整体安定沉稳,堪称唐陵石刻的典范。、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ww/202310/t20231019_447317.html?docId=447317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