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度新闻:温大“双百双千”行动专家团队赴岭根村开展示范型服务项目对接与论证工作


发表时间:2023-06-26 编辑:美院 流览量:

仲夏时节,平阳鳌江岭根村小桥流水,青砖碧瓦,古树成荫,步步是景,处处如画,村民悠然篱下做生意,巧走创收致富路,这是岭根建设和美乡村的一幅生动场景。在深入学习“千万工程”宝贵经验,全面深化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温州大学系统实施以“百个博士团队联建百个街镇促振兴,千名专业人才对接千个项目助共富”为主题的“双百双千”行动,力争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温大作为。近期,学校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岭根村开展服务项目对接与论证工作。


奔着问题去,多次下点听取乡村实际需求



6月下旬,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等专业团队和专家骨干组建“跨学院联动、跨学科整合、跨团队协同”综合服务团队,再次到岭根村对接合作项目,现场调研了村里的共富工坊、岭根记忆馆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情况,与平阳县、鳌江镇相关负责人、村两委班子、当地老百姓等进行深度交流,了解他们在传统产业转型、集体经济规划、文旅线路开发、村史村志挖掘等方面的综合性需求。

“近年来我们多次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现在有民宿、有硒泉泳池、文化展览馆、环山绿道、露天影院等,交通也很便利,但是如何将我们岭根的品牌打得更加响亮,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沉浸式旅游,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需要高校专家团队的指导。”岭根村党支部书记如是说。

岭根村凭借“青山如画、碧水绕村”的生态优势成为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浙江省AAA景区村庄和温州市“五美乡村”先进村,也是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温州市民主法治村、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村。

“岭根村是我们鳌江的革命老区,希望温州大学专业团队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挥学科优势、创新优势,把脉问诊,对岭根及周围的其他行政村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在绿色生态发展的基础上,打造示范样板,以点带面,形成规模化、连片提升的产业集群,带活村集体经济,走出一条振兴共富之路,一条乡村未来之路。”鳌江镇镇长提出了诚恳的愿望。


带着方案谈,集思广益论证项目实施路径



针对村里建设现状和存在的痛点难点,服务团队认真听取了岭根村的建设背景和提升需求。美术与设计学院未来乡村规划设计服务团队负责人郑敬玉根据前期的调研基础,围绕当地的自然条件、文化背景、发展困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岭根村未来发展的规划思路和设计方案,重点介绍了设计中的文化定位、人流定位、元素定位和主材定位,在以旅游、休闲、体验、学习、培训一体化的规划主题思路中,嵌入三维重建技术和虚拟城市VR,提供云上沉浸式漫游岭根村的数字化方案。校地双方领导和专家成员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维度,充分论证了方案的可行性,反复推敲细节,提出意见建议,达成合作共识,确保实施方案接地气、能落地。


盯着目标干,校地协同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平阳县副县长屠霁霞指出温州大学与平阳县地缘、人缘、情缘源远流长,希望通过项目合作的形式,在规划设计上更加契合和美乡村的整体导向,深度把握平阳县文化基因、地域特色和历史脉络,以样板示范村为建设标准,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指导。

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介绍了温州大学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重点介绍了学校服务地方的基础和“双百双千”行动的推进情况,希望服务团队以成果为导向,进一步发 挥学科、人才、创新优势,积极与平阳县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共同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争取尽早形成一批示范成果,在温州13个县市区中发挥引领效应和辐射效应。蔡曙光代表学校为“双百双千”行动实践基地授牌。

据悉,温州大学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动员2000余名师生、近700名博士,组建100余支专业服务团队,下沉农村基层一线做贡献,助力乡村在产业提质、文化提升、环境增美、治理增效等方面形成一批示范性成果,探索高校与地方联动联建融合发展机制,全面彰显新时代高校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jy/202306/t20230626_425904.html?docId=425904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