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赵敏校长慰问“非”传统手作暑期社会实践队


发表时间:2022-07-06 编辑: 流览量:

2022年7月5日,酷暑已至,艳阳高照。温州大学赵敏校长在校团委易招娣书记、美术与设计学院叶如芳副书记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非遗民艺馆,对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非”传统手作实践队进行了走访慰问。山根小村开发商、浙江省民宿联合会金斌坚会长、带队导师叶茜以及实践队成员分别介绍了实践项目内容和成果。“非”传统手作实践的理念既有非遗的概念,又有突破传统的界限,是将传统非遗与当代生活、现代科技相融合。叶茜老师介绍说,“如今宋韵瓯风正当下,我们团队将起源于宋时的南戏作为主线,融合温州百工技艺进行创新转化,使之符合当代人的品味,实践同学们挖掘温州非遗,在民艺馆开展时尚非遗文化的传播。”

赵敏校长先后参观了几个体验区域并仔细聆听了学生的介绍与实践心得。期间,学生展示了南戏研学项目、戏曲IP热转印和蓝染产品与宋式点茶的结合形式以及相关文创产品。赵敏校长对于南戏与蓝夹缬同现代生活用品结合、蓝夹缬的再应用与灰染的结合、纯天然无污染的传统染色技艺表示了肯定,还亲自上手体验了一把蓝染的乐趣。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已和温大建立双创基地,自去年“非”传统工坊空降以来,激活了整个非遗民艺馆。每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受喜爱,游客及体验者纷纷慕名而来,也有效地带动了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的人流量,助力了乡村文化的发展。

此次慰问,赵敏校长充分了解“非”传统手作实践队在山根开展的实践内容,认真听取了实践同学的情况汇报,对实践队的开展给予细心的指导,赵敏校长也希望同学们,在安全的前提下,多思考多践行,更多地将自己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力量,不断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