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新闻:瓯视频|文化节里听陈胜武讲传统信札


发表时间:2022-05-12 编辑:美院 流览量:

5月11日下午,《云中谁寄锦书来——传统信札的样式和实践》讲座在温州衍园美术馆展厅举行,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胜武主讲。该讲座被列为今年温州市民文化节、青年艺术周和温州大学校友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陈胜武师从马亦钊先生,坚持诗书并重,学艺兼修,爱好传统文化,注重书面礼仪,十几年来致力于继承弘扬传统信札文化,提笔写信成为他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从2007年开始至今,陈胜武运用传统样式的文言毛笔信札创作已达400多封,从中精选部分结集为《尺素新裁——传统样式信札的研究和实践》,被列入温州大学区域文化特色研究系列丛书,2021年12月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并挑选50件左右信札实物,1月15日以来在衍园美术馆举办了“尺素乡情——陈胜武信札展”,展览受到书法界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重视和好评。



中国是礼仪之邦,人们注重谈吐文雅,尤其在书信礼仪上,以“自谦敬人”为原则,衍生出一系列的礼仪文化规范,学会写信是一种文化素质和个人涵养的体现。麟鸿往还,见字如面,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风雅生活!近百年来,随着西风东渐、学科分设、现代通讯等冲击,信札文化成为一道远去的风景,令人扼腕。在讲座中,陈胜武以部分历史名人往来书信为例,分享了中国传统书信的书写材料、包装方式以及格式上的大致发展变化。结合自身多年的信札实践,解析了传统样式书信的礼仪要素有:内容、材料、字体、格式,统称为书面礼仪。与今天的文书范本一样 ,古人也有“书仪”的参考范例,如:司马光《书仪》、《唐人十二月朋友相闻书》《朋友书仪》、《僧家书仪》等等,包含不同身份、不同时间、不同事项的书信格式。一封普通的书信,一般来说包含这几个部分:称谓语、提称语、思慕语、正文、祝愿语、署名。在古代的书信中,这些格式尤为重要,给父母写信,要用“膝下”一词,向师长请教时,要用“函丈”,用作对老师的尊称。古代书信有雅称和别称:鸿雁、鲤鱼、鱼书,也可称为函、简、尺,手札、尺牍等。具体到文字内容上,通篇固然能知晓书写之人当时的故事,但细节更有意思。通过解析鉴赏,以及带领大家参观正在举办的陈胜武信札展,听众们了解了原来写信还有这么多讲究:怎样称呼收信人、怎样具礼、怎样自称、怎样写信封、用何种字体来写信等,都有着种种符合社会礼仪的规矩。



展览和讲座呈现了陈胜武在生活细节中对传统文化的坚守,用艺术的方式记载和表现今人的生活。这是传统样式信札在今天的一种活态传承,是书文合一的积极尝试,也是今人信札的鲜活样本,讲座引起了更多人对传统信札文化的关注,激励了更多同人投身弘扬传统。

“温州市第十届市民文化节”正在举办,为了给温州广大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才华、汇报家乡的舞台,今年开设了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温州青年艺术周”。该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和温州大学、温州市文广旅局、温州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以青年艺术家交流展示为主,提供分享交流平台,为温州市民呈现多元文化视听盛宴,为温州公共文化空间(含温州民间博物馆)注入活力与动能,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