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大美院“战疫”进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大计


发表时间:2020-02-23 编辑:美院 流览量:

一场不期而至、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重大影响,也考验着学校学院各项事业能否健康有序开展,这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疫情当前,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各级各类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带领全体师生,全力做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大计,紧锣密鼓、全面高效落实重点工作,确保特殊时期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成立防疫工作机构,制定发布“工作方案”

  疫情伊始,学院班子立即行动,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责任领导及联络员、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名单、每日健康数据报告等。学院先后于1月30日、2月10日、2月17日、2月20日召开班子会议,强化学院中层干部工作担当,切实履职尽责,落实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制定并执行《学院落实“12 条强化措施”任务清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七个带头”工作,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创新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师生党员在防控期间“立足岗位做贡献、关爱学生促成长”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微信群、短信、邮件、电话等渠道及时向师生传达上级各类防控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确保全体师生及时了解学校、所在辖区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防控责任意识。

(二)加强师生信息排查,严格落实“一日一报”

严格实行师生信息排查“全覆盖”,确保师生信息底数全清、情况全明,一丝不苟做好师生各类信息数据的统计和填报。严格落实对“户籍为湖北(武汉)或目前身处湖北(武汉)的师生”和“有疫区和病毒接触史的师生”等人员排查锁定到位,实行每日跟踪联系和动态监测管理,严格执行全体师生每日健康筛查,落实一日一报。“三返”工作开始,学院坚决加强“输入”把关,全面掌握师生“三返”人员,通知3月1日不得提前返温,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做好劝返工作和思想引导工作,学工办、班主任共同努力,引导全体学生签署未经允许不返温不返校的承诺书,严格落实三返工作。

(三)关注师生身心健康,正面宣传积极引导

关注特殊师生,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学院官微、师生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宣传最新疫情、最新政策,宣传引导师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重点做到三个“告知”:告知师生温州疫情、告知上级有关要求、告知学校落实防控工作的强化措施。学院领导班子及时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强化心理教育疏导,及时联系重点疫区的师生并进行关怀慰问,及时传达校内外心理咨询热线,借助校内外心理工作力量,舒缓师生因疫情导致的情绪问题和心理问题等。及时配合学校摸排因新冠肺炎造成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专项困难补助,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同时支持和引导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创作艺术作品,支援助力战役工作,充分体现美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社会责任感。

(四)召开全体教工大会,传达干部会议精神

2月19日,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工视频会议。谢子静院长传达2月16日校党委书记谢树华在新学期中层干部(扩大)视频会议上关于《打好“两场战役”,赢取全面胜利》重要讲话精神,向全院教工强调学校2月17日进入“开学不返校”状态,实行“弹性工作制”,坚持“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当前与长远共推进”的原则,建立点上、线上、面上相应的工作机制,并在学院微信工作群推送讲话稿原文,供全体教职工学习。

谢院长同时对新学期重点工作做了部署,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谢院长特别强调全力做好学院教学、学科科研、人才引进、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宣传等工作,确保防控疫情与学院建设发展两不误。学院几位副院长、副书记也都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认真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叶正飞主持大会,并强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院教师更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学院师生健康安全;更需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共推发展;更需要讲纪律,重形象,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全力塑造优良的院风学风、师德师风。

二、严密组织,确保线上教育教学

(一)提前组织谋划,全面协调教育教学工作

1、2月10日学院组织召开了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动员及部署视频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学校有关教学安排的精神,在学校正式工作部署会议前,就开始充分了解师生动态,研究预案对策。

2月10日学院会议前,除了通知本院教师与会外,教务科积极联系了每位校内外外聘教师邀请参与视频会议,积极协调解决外聘教师在课时安排等遇到的问题与课程变动。会议后,学院教师对于本学期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引起了充分重视,部分教师由等通知的心理状态转变为积极谋划设计线上教学的战斗状态,坚定了后期投入大量教学精力保障教学的决心,为有序开展教学有利开展高质量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2月11日下午,学校教学工作部署会议后,第一时间设立学院网上教学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担任,成员由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各系(教研室)主任以及办公室、教务科、学工办、实验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同时设立教学实施组、教学管理组、技术协助组等机构,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落实学院网上教学各项工作,确保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2月10日下午,院长谢子静主持召开学院新学期教学工作钉钉视频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就新学期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方案、线上教学注意要点、疫情防疫控工作等重要事项逐一明确工作要求,与会老师汇报了现阶段情况,并就可能碰到的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讨论、商定解决预案。本次钉钉视频会议的开展也同时给教师们展示了开展钉钉线上教学的示范。

  会上党委书记叶正飞特别强调在当前疫情情势下,老师们不应盲目乐观,不麻痹大意,更不盲目信谣,当前网络教学是常态,希望老师们全力准备,但要注意,线上教学不是网络网红直播,更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注意教学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意识形态纪律,特别注意不要在网课上评论疫情传播的负面言论,不要传播和散布影响社会稳定的情绪性言论,不传播宗教思想等非主流价值观。

(三)精准摸排情况,全面掌握线上开课准备

学院进一步梳理和确认师生的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并针对不同师生群体进行指导与答疑,协助解决技术问题,确保师生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1月底开始教务科配合学校教发中心,积极推送多种详尽的线上教学媒介及介绍。在个别教师存在信息技术能力薄弱的情况下,发动班长积极联系教师协助教师建立师生沟通及线上教学qq群/钉钉群,或亲自建群协助教师,积极与学校沟通协调教师采用微信群等其他线上教学方式。

教师方面,学院特别重视尤其是前6周开课的教师教学准备工作。前6周共有本科126门课程、研究生18门课程,学院经研究决定,其中34门实践类课程暂停开展,提醒师生严禁外出。个别因条件所限,开网课有困难的教师也想方设法,排除困难,积极开展教学准备。另外教务科及时与11位校内外外聘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方式的沟通。同时要求第7周后开课的教师,根据教学情况在开课前推送教学资源与材料给学生,指导学生学习,停课不停学。学生方面,教务科在推送全校线上教学方式统计表的基础上,梳理了每门学院专业课的任课教师及联系电话,班长电话,管理人员电话,并针对交换生、瓯江转入学籍异动生、应届未毕业生等单独组织qq或微信交流群,设计表格出具方案提供专人服务。

同时,学院积极推送各种网上教学培训公开课,积极引导教师参与学习与培训。在师生建立沟通及线上教学群的基础上,每门课程指派管理人员提供管理服务与教学情况应急处理。各教师根据实际教学情况,最迟在开课前两周,上报学院更新授课方式,如有临时变动的及时与学生沟通,并按程序上报学院审批备案。

(四)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稳步推进

  学院根据学校精神,指导导师参照原计划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通知及进度时间表,通过多种方式,创新方法途径,进一步明确导师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线上指导要求不放松,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质量和指导工作的及时、有序推进。17级研究生学位撰写和指导也在稳步进行,学院及时督促导师利用电话、网上交流工具(如微信、QQ)、邮件等方式远程指导,要求研究生充分阅读文献、收集资料、开展课题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切实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三、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发展大计

(一)继续教育项目推出密集有效。

假期里,学院精心策划、马不停蹄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发动组织30多名教师开设23门中小学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课程,于2月初推出报名通知,在疫情肆虐的形势下,也取得了500多人积极报名的成效。

(二)科研课题申报积极筹备

疫情使得全国人民深宅家中,却也让更多老师多了学习提升、潜心研究的时间。抗击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开展课题申报,组织动员教师积极准备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并提前做好国家艺术基金、浙江省社科规划、温州市社科规划等项目的申报谋划工作,为教师提供申报培训服务,做到提前准备、精准研判、全面发动、周密实施,目前已有近十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

(三)人才引进工作持续推进

人才是发展的重要因素,因疫情影响,近期虽与人才“不见面”,但坚决“不断线”,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关心人才,尤其有意向引进的湖北地区人才,学院领导不时微信问候并交流温州疫情防控情况,减少人才的心里负担。2月21日,学院部分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与美术学、设计学专业的4位博士生视频面对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面试会,以期在人才引进工作上尽快取得成效和突破。

(四)依靠中层干部促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月20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了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各分管院长分别从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竞赛、招生就业考研、研究生教学及管理、研究生招生、科研课题申报和谋划、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以及党建、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作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并从学院目标任务出发,逐层分解、逐步落实,要求人人头上、人人身上有担子,全体学院中层干部要起到督促管理和带头模范作用。

(五)校领导调研获肯定

2月20日,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通过视频会议调研美术与设计学院战疫时期的工作情况。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叶正飞、院长谢子静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分别就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建工作和学院发展工作等方面作汇报,潘部长充分肯定美院在特殊时期的防疫工作高度重视并及时到位,引导师生发挥特长、积极开展后方战疫,发出温大好声音,同时,事关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能精心谋划、部署到位,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潘部长同时对学院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希望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新的一年能提前谋划、挖掘特色和亮点、实现新的突破

美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严格遵照省市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打好“两场战役”赢取全面胜利》的精神主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在确保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有力有序发展。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