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正在说——记美术与设计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


发表时间:2018-07-08 编辑:美院 流览量:

2018年6月19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在3A201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网络课程,17级学生集体观看了《中国正在说》公开课。《中国正在说》是东南卫视推出的政论节目,以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引领社会思想发展应时而生,紧跟时代、放眼全球,传承理念与信仰,再筑光荣与梦想。本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学习的内容为“仲呈祥:大国应该有什么样的文艺范”和“吕述望:应对因特网安全的中国对策”。

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主讲人们具有强烈文化自觉意识,致力于反思和批判西方中心论和历史终结论,积极探索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改变中国人长期在文化思想上“被洗脑”的状况。他们的努力为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在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赢得了主动权。其中,主讲人王义栀在一带一路中提到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充分体现了“兼济天下”的中华情怀。视频的观看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到现今的中国是负责、有担当的中国。

——17服设三班 沈君豪

说到传统,我立刻想起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想起了《中国正在说》里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在《文化如何才能自信》所讲到的内容。放眼到我们自己,有一次在和同学的谈话中,有同学讲到如果小时候一直练钢琴、小提琴到现在会怎么样怎么样,我就想我们为什么不想或是不说从小练琵琶、二胡、古筝到现在会怎么样怎么样;为什么美国大片、韩国欧巴、日本动漫在中国电影市场畅通无阻,而我们却很少谈及到中国的电影动漫正在崛起、正在进步;为什么缺乏关注?我们的传统是艺术,要养心养精神。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只看票房,不能一味的去满足某些受众的娱乐需求,也不能够用视觉感官,生理上的刺激感,去冲淡电影艺术。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

——17服设三班 韩羽

互联网是美国的一项极其重大、优秀的发明,有了它,我们的交流才越来越便捷,迅速。但它的安全问题也是值得众人去深思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互联网产业自然非常发达。但一旦有一天互联网消失了,中国该怎么办?。首先吕先生让我们知道了,因特网其实并不属于中国,而是由美国主管,美国有他对于因特网的停网权。那么问题来了,一旦美国翻脸不认人,对中国的互联网进行了控制,中国人该怎么办呢?中国将会失去互联网,中国的产业会受到极大的威胁,中国人的许多活动也会受到制约。因特网的安全问题是值得众人去深思的。

——17视觉传达 余悦

在因特网安全问题上,中国真的在进步。中国正在努力应对的不再仅仅是表面危机,我们国家把潜在的危机也一并提出并且在不断的进行努力去解决它。中国在网络发展的安全上固然是不可能短时解决的。作为中国公民,我们要进到我们应尽的责任。作为科学家要致力于摆脱美国网络控制。作为普通群众,我们要支持国家,给与我们的国家时间。我们要树立自信心,不做它国的任何附庸。

——17服设二班 黄小茹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