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意蕴与伟大魅力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表时间:2018-06-29 编辑:美院 流览量:

6月28日下午,为纪念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美术与设计学院在2B216召开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美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振海做“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意蕴与伟大魅力”的专题辅导讲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系主任、各科室主任以及研究生党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丽萍主持。

杨振海副书记从马克思的“朋友圈”、马克思的伟大人格、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三个方面来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意蕴和伟大魅力。杨书记提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而生的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讲座后,与会师生分别从多角度、多层面联系自身的教学谈体会、说感想。有老师提到,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也有老师提到,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目前仍然具有适用性,我们应该结合新的实际,深化对社会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研究和认识;有同学提到,马克思在当年发布的中学毕业论文中就能体会到“为人类福利而献身”的远大理想与宏大抱负,为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培养树立了学习与实践的楷模;也有同学提到,为了写作《资本论》,马克思20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到英国博物馆去看书,查阅资料,被图书馆员称为最勤奋的读者。马克思竟然把他的固定座位下坚硬的水泥地磨出了一道凹下去的印子,被人们传颂为“马克思的足迹”,这种追求真理、坚守学习的刻苦精神值得我们大学生好好学习与领会。

张丽萍书记在总结中强调,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武器与方向指引。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等理论、观点、方法和立场,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学习方式、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