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艺术与人生》大讲坛第二期——张如元先生:一次真诚的交谈


发表时间:2018-06-20 编辑:美院 流览量:

艺术点亮生命,梦想起航人生。当“艺术”与“人生”相碰撞,两者之间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6月19日下午,《艺术与人生》大讲坛第二期在岩松堂叶适厅开讲。

本期讲坛由美术与设计学院离退休老教师张如元先生主讲。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谢子静主持讲坛。

张如元老师精彩开讲

谢子静副院长主持

张如元老师曾任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东瓯印社社长,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客座教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他擅长书画篆刻、特别擅大篆和行草,是古文字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对诗词、古文字学等有较深的研究。1977年被抽调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汉语大词典》编写,1994年被国家教育部指定为《汉语大词典》审稿定稿人,2002年被聘为《汉字形音义大词典》形系主编,2003年至今都在中国美术学院讲授古文学和书画题跋。退休后受温州博物馆邀请担任学术顾问,2013年被聘为温州县志编写顾问。他的主要著作有《汉字形音义演变大词典》、《玺印文综》、《战国玺印文字考释丛札》等论著;近几年主要从事温州地方文化的研究,出版有《瓯海轶闻校笺》、《东瓯诗存校补》、《永嘉鹤阳谢氏家集考实》等专著,此外还举办了个人书画作品展。张老师在原温师院任教期间严谨治学,桃李满天下,为温州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从1965年20岁至今五十余载,半耕半读5年,半工半读7年,读书致用7年,学报编辑部工作6年,原温师院美术系教学17年,中国美院教学15年,温州博物馆学术顾问8年……张老师的生活经历缓缓展开。回顾人生历程,张老师最大的体会是个人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告诫年轻学子要关心我们的民族,关心我们的国家。

谈到学习艺术的历程,张老师认为美是一切艺术的灵魂,美术就是表现美的技术,是我们学习的核心,艺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艺术“乐趣”很重要,有乐趣才会有兴趣;其次是要有良师指导益友切磋,“良师益友”不是以名气和职称为标准,要认真鉴别选择。

张老师艺术理念倾向正统文化艺术,崇尚文人画审美价值,要求诗书画印兼具,张老师认为主流文化是衡量一个民族文化水准的标准,要重视传承打好基础,不能盲目创新,未站在巨人肩膀上没有资格谈创新。

张老师的教学理念尊崇“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最喜欢肯下苦工学习的学生;他认为艺术教学有自身的特点,在综合性大学里需要给艺术教学营造良好的环境;艺术教学师生间需要手把手传授,作为教师要有爱心,爱之愈深责之愈切。

最后,张老师总结道:“老夫耄矣,无能为也。希望青年一代练就读书治学和掌握书画艺术创作的基本功,为国家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张如元老师以他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告诫学生要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相连,要交好“图书馆”和“运动场”这两个朋友……张老师的讲座是一堂实实在在的艺术与人生深度融合的大思政课。

讲座结束后,张如元老师现场为《艺术与人生》大讲坛题字赠与美术与设计学院,李运河院长和张丽萍书记代表学院接受赠送,李院长致以热情洋溢的答谢词。

张如元老师现场题字

李运河院长作答谢

合影留念

《艺术与人生》大讲坛是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与美术与设计学院推出的一档青春励志类节目,每期邀请一位曾在学院执教过的德艺双馨、学养丰硕的艺术界师长为在校大学生讲述个人的艺路历程和人生感悟,旨在用艺术点亮生命,让艺路引导学生,激励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感悟艺术精神,探寻人生的真谛。

张如元老师书画作品欣赏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