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4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之十三】记美术与设计学院师范技能分享会


发表时间:2014-12-12 编辑: 流览量:

    20141127,浙江省第七届师范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我院11美本师范班黄仁慧摘取了美术组桂冠。我们以此为契机,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理念,举办了“师范技能分享会”,旨在提高同学们学习师范技能的积极性,提升未来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就业能力。

1211,这一场期待已久的分享盛会在育英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此次活动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学风纪检部主办,美术与设计学院史论教研室主任、院师范技能指导教师胡建南老师应邀主讲,省、校师范技能大赛获奖者黄仁慧、吕文婕、潘诣欣应邀分享经验。学院三个年级的师范班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此外,许多非师范班的同学也积极前来听讲,全场座无虚席。此次会议由研二学姐李艳燕主持。
    
首先,黄仁慧学姐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今天的“第一道菜”,她从她选择师范的那一天讲起,讲述了她与“师范”二字一路结伴的艰辛而快乐的历程,重点讲述了参加今年大赛的赛前准备和赛后心得,并提醒同学们在平时、课堂上就要注意积累,时时刻刻为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做准备。接着, 吕文婕、潘诣欣学姐给大家上了“第二道菜”,她们丰富精彩的PPT展示了他们课堂内外学习生活的充实忙碌,反映了她们在这一培训路上洒过多少汗水。她们从教师气质培养、表达能力提高、书法技能培训、教课思路创新等等方面向大家传授了丰富的经验。

最后,胡建南老师的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让我们了解到了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做人和做事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教师不仅仅是把自己专业的只是学好,还要学会将自身的知识与技能充分地传达给学生。他告诫同学们要先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首先要有教师应有的素质,强调了“先做人,后做事”的重要性。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提问机会。老师和学姐们都十分耐心地解答,详细又生动的解答赢得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如:不是非师范的学生,想当老师怎么办?老师解到答:首先要考出教师资格证,然后要寻找适合的学校工作。又如:一定要学好专业技能吗?潘诣欣学姐的解答为:在以后一系列考试和工作中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老师的?充总发人深省,他认为,再扎实的理论放在纸上或者脑子里,不用、不会用,都是空谈,只有实实在在的实践技能才会发挥作用。问答环节一直持续,没有间断,同学们和嘉宾们的热情一度高涨,让整个分享会的气氛热闹非凡。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学习交流会,让他们少走歪路,多学经验。此次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

(通讯员:孟宇峰,摄影:刘炳言)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