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腾讯新闻:温州“时尚智造”盛宴!2018温州“市长杯”大奖出炉 来看看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


发表时间:2018-11-30 编辑:美院 流览量:

“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11月28日,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一场关于温州“时尚智造”的盛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此正式拉开帷幕。

16件从初赛3029件作品中杀出重围的决赛入围作品,在温州最高规格工业设计大赛擂台上激烈PK,经5位国内著名专家现场评审,最终产生大赛创意奖和产品奖金奖各1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5名。同时大赛邀请了20位本地企业协会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团,评选出“最佳人气奖”作品1件。

决赛路演评审

大赛颁奖典礼

此外,大赛还举办了工业设计高端分享会,工业设计优秀作品展、设计师走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深化比赛成效,加快设计成果转化。这些活动的举办,进一步让设计思维和理念深入温州制造企业,努力做到让设计成果与人才在温州“落地生根”。

工业设计高端分享会

工业设计优秀作品展

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温州大学、瓯海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大赛立足温州,面向全国,汇聚全球智慧,着力体现高品质、专业化及权威性,打造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师的集聚平台,助力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跨越。

经过5个多月的广泛宣传、发动,大赛吸引了一大批温州本地、海内外知名设计师、企业设计师、高等院校学生参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3029件(温州本地作品919件),其中产品奖和创意奖作品1989件、企业冠名奖作品1040件。

大赛主办方邀请工业设计高端专家,对所有作品进行网络评审和现场会审,最终确定28件产品类作品和38件创意类作品进入复赛,并评选出红蜻蜓鞋业、飘蕾服装等专项奖获奖作品20件。随后,再从复赛入围名单中评选出产品奖、创意奖作品各8件,这16件作品参加最终的“市长杯”决赛路演,角逐出金、银、铜奖。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今年大赛是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相比去年,有了更大的提升:一是紧扣温州产业特色。作品的征集分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居家用品、服装服饰等四大类,紧密贴合温州产业。二是广泛吸引海内外设计人才。参赛选手既有来自温州本地,更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台湾等地的参赛选手。三是参赛作品质量高。作品不仅外观设计赏心悦目,在功能上也是构思巧妙,贴近需求,很好地兼顾了创意性、美观性和实用性。

回眸改革开放40年发展之路,温州以“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近十年来,温州更是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书写了“温州智造”新篇章。

今年以来,温州先后出台了“新动能政策”、“工业新政”、“人才四十条”等政策措施,努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对工业设计项目和设计人才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重点打造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通过招引一批国内一流的工业设计企业及配套服务企业入驻,形成一个集设计人才招引、技术交流合作、设计成果转化、客户资源共享、风险资金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于一体的工业设计“生态链””,成为温州制造向“智造”升级的重要平台,辐射浙东南的工业设计高地。

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

大赛主办方希望,将“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这一赛事品牌,经营成“温州智造”领域的“金名片”。借“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这一载体,能真正培养和激励一批本土工业设计人才,吸引和集聚一批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大师来温创新创业,提高温州工业设计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通过大赛的成功举办,促进我市工业设计的信息交流、成果转化和产业对接,搭建起政府、制造企业、设计企业、设计师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为温州制造注入智慧和力量,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产品奖获奖名单

创意奖获奖名单

获奖作品展示

产品奖

程久建《家用艾灸仪》金奖

胡良苗《一次性使用安全胰岛素针》银奖

李志《3.1AGV运输车》银奖

徐乐《月椅》铜奖

龙香华《高速卧式精密加工中心》铜奖

潘茗姝《林鸟》铜奖

李克军《MOBIUS》铜奖

王容《穿戴式颈肩背按摩仪》铜奖

创意奖

李彦蓉《Unfolding多功能洗衣服水桶》金奖

李泓贤《匠人筑梦》银奖

蔡嘉奕《触摸式硅胶手表》银奖

江坤奇《江廊之美》铜奖

叶信敏《铅笔陀螺》铜奖

吕阿明《思乡壶》铜奖

许正强《PROMETHEUS》铜奖

霍瑞祥《Painted highway guardrails robot》铜奖

最佳人气奖

程久建《家用艾灸仪》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prSm6oKqMu_-bgt-vZq2Q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