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快点温州:2018“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昨日颁奖赛事影响进一步扩大


发表时间:2018-11-30 编辑:美院 流览量:

昨天,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决赛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举行。在上午紧张的路演之后,金银铜奖一一揭晓。昨天下午,本次大赛举行了工业设计高端分享会及颁奖仪式。

此次大赛,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及知名设计师参与。在紧张的路演之后,由五位专家逐一上台分享观点。其中,贺迈是有着25年从业经验的资深设计师,设计服务过宝马、奥迪、西门子等全球知名企业,其作品斩获了包括红点至尊奖、iF金奖等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此次大赛前夕,他受邀参观了温州两家企业。

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大师贺迈(Mathis Heller):

我这次参观了两家企业有一家企业在过去这几年当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让人印象深刻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发展的空间比如他们可以在品牌方面再做一些提升品牌的力量不能低估它非常强大和设计也有很深关联如果在战略制定的过程当中能够把握好相信能够创造优质的产品。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十分关注通过工业设计推动智能制造。他认为能否给本地企业带来实质性的设计创新,是衡量作品优劣的最重要标尺。而智能制造、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等可引领企业走向未来的因素,也可以作为大赛的“风向标”。此外,他也给下一届的参赛选手提出了不少建议。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余隋怀:

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要贯穿始终而且我强烈的建议选手一定要做出真实的模型来一定要去到用户的使用场所去测试可以杜绝很多在设计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就可以有效保证他的设计得以贯彻到最后从概念到产品到服务于我们的对象这样的过程它是完整的。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乐清瑞观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程久建的作品《家用艾灸仪》获产品奖金奖,中山市素物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李彦蓉的作品《Unfolding多功能洗衣服水桶》获创意奖金奖。同时,《家用艾灸仪》还获得了现场“最佳人气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赵卫国说,他对此次参赛的作品印象深刻,认为这些作品既有时尚感,又具备功能性,还可直接进行市场化,这一突出特点有别于其他的工业设计大赛。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

设计水平和过去的这个产品的设计有了很大的提升我觉得这个设计大赛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引导制造业企业更加重视设计同时要在全社会营造氛围。

据了解,今年的工业设计大赛内容非常丰富,除项目路演、评比外,还举行了工业设计高端分享会、工业设计优秀作品展、设计师走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大赛的影响力,让设计思维和理念深入企业,让设计成果与人才落地生根。

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雄伟:我们举办这些活动最终的目的还是人才落地成果落地所以我们这一次举办一些成果的对接还有设计师走进企业的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本地的企业让我们本地的高校师生还有外地的设计师都能够了解到我们温州政府也好企业也好都是非常重视工业设计的愿意敞开胸怀来迎接这些创新的人才汇聚到这里来。

副市长汪弛:我们共同把工业设计大赛一届一届办下去办出品牌办出特色持续营造鼓励设计创新的浓厚氛围让设计思维来驱动产业创新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记者:薛莹 陈厚增

编辑:三路

责编:彭永棠

审核:陈泰涨

监制:陈亦全吕呈力

总监制:陈振仕

链接: http://share.wzqmt.com/?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58514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