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母亲节的一封致歉家书 温大学生讲述背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4-05-16 编辑: 流览量:

昨天是母亲节,许多人选择在这一天为母亲买一束花、赠予拥抱和祝福。但这一天,温大大学生吴迪却含着眼泪为母亲写了一封致歉信,只是因为他想读研究生。因为对这个家庭来说,“读研”意味着要晚三年才能挣钱改善家庭。

为挣首笔学费,他瞒着家人上工地里搬玻璃

吴迪是江苏宿迁人,2011年高考考上了温大美术学院。“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是8000多元。这笔钱对我们家来说不是小数目。”吴迪出生在农村家庭,母亲手有残疾,家里只靠父亲一人种菜为生。“我不知道家里一年能收入多少,只知道蔬菜收获时父母挑出去卖,一天也只能换回几十元的菜钱。”吴迪说,中学时期,每次看到父母为他和哥哥的学费发愁时,他好几次都想辍学。

一结束高考,吴迪就四处找暑期工做。听邻居说,十几公里外的工地需要人干苦力搬玻璃,他毫不犹豫就去了,只因为这活“来钱快”。玻璃又大又重,并不好搬,汗水流下来到手里,使玻璃在手掌间滑动,划伤成了家常便饭。“几乎每天都有新的伤口出现,汗水留在上面是钻心的疼。但是这些,我都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心疼。”吴迪说,那段时间,他每次吃完晚饭就把自己关到房间里去,刻意避开父母,怕他们看到受伤的手掌。

50多天的苦力活,换来了4500元“血汗钱”。吴迪拿着这钱给自己交了第一笔学费。后面欠的学费,他只好向学校递交助学贷款申请。

在校勤工俭学,他画墙绘发传单兼职当保安

在校求学,吴迪几乎没有参与任何娱乐活动,他每个月的生活开销仅限在“吃饭”和“买美术材料”。“我一个月的花费在400元左右。这些开支全部是自己打工挣的,没再和家里要过钱。”吴迪说,他在校内勤工助学,在校外画墙绘、发传单、做保安,只要时间允许,他什么都做。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迪得知温州乐园招临时保安以应付“五一”假期,于是他赶紧前往应聘。作为大学生,吴迪却丝毫不介意“保安”的身份。“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站在大门口维持秩序,上午9点开始上班到下午5点结束,其间只有吃午饭的时候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虽然挺辛苦,但比搬玻璃轻松多了,一天可以挣到60元。”吴迪说。曾有段时间,吴迪就是温州乐园的“特约”保安,逢节假日就会出现。

而现在,作为大三学生的他找到了实习的公司,兼职工作开始更加专业化起来。

学习成绩优异,他每年拿奖学金屡次获荣誉

“面对困境,挺直腰杆,坚定地迈出脚步,梦想才有实现可能。”这是吴迪对自己的鼓励。深知读书不易的他学习上异常刻苦。四个学期以来,他先后获得过温州大学“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次、校“三好学生”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此外,他还是学校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并于去年6月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而就在前几日,吴迪因为其坚忍不拔的求学精神和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获得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

“吴迪是个特别优秀的孩子,做事情稳健踏实,任劳任怨,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每一位接触过他的老师都很喜欢他。”叶如芳是吴迪的辅导员,说起吴迪就赞不绝口,称赞他具有90后大学生所少有的沉稳。而她也真心希望这个优秀的孩子能攻读研究生,让自己再上一个台阶。“在与吴迪的交谈中,我发现这孩子内心十分渴求读书,但却在心中有所顾虑。”叶如芳说。

想要继续读研,他不忍父母添压力内心愧疚

“我确实想要再读书,想要读研究生。但是心里很矛盾,因为这就意味着要晚三年才能挣钱回家,为家里减轻负担。”吴迪说,从一开始读大学,其实父母内心就在等待他学成毕业,可以挣钱帮家里改善生活。所以读研的想法在心里转了好几次,也挣扎了好久。

就在5月初,与辅导员叶如芳再一次长谈之后,吴迪下定了决心“读研”,他希望自己能再上一个台阶,看看更远的舞台。面对家里的父母,吴迪的心中充满了内疚与不安。于是,他选择在母亲节的前夕,为母亲写一封致歉信:妈妈,对不起,请再等我三年!

相关链接:妈妈,对不起,请再等我三年!

亲爱的妈妈:

当我拿起笔写下这几个字时,觉得很惭愧,这是二十多年来儿子写给您的第一封书信。在这里,我想对自己二十多年来的不懂事表达深深的歉意。

您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当您得知我被大学录取的时候,您是那么开心;面对家庭经济的巨大压力,我犹豫着是否要上大学,您却不顾一切说服我,让我不要有后顾之忧。

大学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渐渐地,我变得越来越忙碌,给您打电话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儿子内心总有深深的愧疚和不安。您每次都说“钱不要舍不得花”“我和爸爸一切都好”之类的话,每一次都让我心里酸酸的。

如今我已经大三了,还有一年就要毕业。这一次,我忐忑地跟您说我要考研的时候,您依然保持那份笑容,还是让我不要担心钱的问题。但是我知道,从我上大学的那一刻起,您就盼望着我毕业的那天,虽说不要求可以赚多少钱,但至少可以改善一下生活。电话里,妈妈您说:“没关系,你好好准备考试就是了,学费不用担心,我们会有办法的。”当听到这句话时,我深感愧疚,感觉自己很没用,不但没能照顾您,反而还要继续让您操心。

妈妈,对不起,请再等我三年。三年后,我会用成绩来回报您,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照顾你们,不再让你们那么辛苦!最后,祝您和爸爸身体健康,开心每一天!(节选自吴迪原信)

编者按:母亲节,一张卡片一句问候一枝康乃馨,表达对母亲的感恩和思念,满满都是爱。为人子女,饮水思源,不忘亲恩,是孝的体现,也是爱的承载。其实,于许多母亲而言,孩子,你若安好,便是妈妈心里永恒的康乃馨。

 


相关链接:http://wz.people.com.cn/n/2014/0512/c184394-21183788.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