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州日报:清风徐来醒心神——温州博物馆国庆期间举行叶玉昶扇面画展


发表时间:2013-09-30 编辑: 流览量:





  10月1日至7日国庆期间,温州博物馆书画厅将举办我市画家叶玉昶扇面画展,展出他近三年来的一百余幅泼彩扇面新作。叶玉昶,原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中国画教授、美术系主任、教授。 ——编者
陈洙龙
  两年前,我在国际大酒店五楼观赏了叶老师的花鸟画展览,作为他的学生,我深感于其笔端之造化皆发自于天机,泼彩烂漫,五色缤纷,花花叶叶皆是春意盎然,无论是淡妆还是浓抹都发出一种清致、清新、清奇之神、意、气、韵。现在再观赏他的泼彩扇面,更觉其不同于前人之泼,深思之,细索之,其妙无穷。
  如《艳丽》一图,正如叶老师在画册中说:“艳丽的石榴花,风姿绰绰,一群小鸟栖息其中,悠闲自得,各显神态,仿佛在叙述往事,谈论未来。在无尘埃的空气中,欢聚在盛夏的绿阴中,悠哉,乐哉。”石榴花,显现于画的有六朵,艳,丽,却沉而不媚,静而活灵,前后正侧,有姿有态,有呼有应,殊为生动,极为活泼。石榴花若少女之活泼,若舞若蹈;而栖息于石榴花丛中的小鸟,却静静藏在花丛中,特别如画面中心的那对小鸟的眼睛,硬是把它们画活了。另外还有两组小鸟,疏密有致地被置于丫杈间、远丛中,却神采奕奕,虚实变化,姿态各异。其“悠闲自得”,“叙述往事”,“谈论未来”,却也正是现时这喧嚣躁动的社会之所缺,现时现世,实在是难得这份“悠闲”,为人、做事、处世需要这份“悠闲”,我们的画家更需要有这份“悠闲”。这恐怕也是叶老这幅画的深含之意。
  又如《三月梨花香》,在画之左面安置了一对神采奕奕、目光炯炯的太平鸟,在上方的大墨块里还隐着一对太平鸟,真如叶老所说,画中的两只太平鸟“似乎被那清新的芳香迷倒,如痴如醉地沉浸在品玩之中”。此画首先给人的感觉就一个字:新。一片明媚的桃红色,此色极为难用,因其易俗,而此画在大块的桃红色里间置了十块大小相衬、宽狭相辅、浓淡相融的墨块,使画面鲜艳,却又幽雅之致,实在是那大小相间的墨块之妙用。这也是叶老精通于色的处置,因为在色的设置原理中,唯有金、银、黑、白四色可同任何鲜艳的颜色相配置,且能调和对比色的关系,这是画中布局和设色的大妙法,此为用色之新,更是布局之新,布局之妙。画中那大块的桃红色,是什么呢?是春花,是春叶,是春枝,似是,又全不是;全不是,却确都是,实乃莫名之妙。
  还有意思的是画之右上中部钤一“叶”字白文印一方,此“叶”字乃叶老之姓氏,却又是淡雅之春叶,更与款后的那方名章相映成趣,实乃别出心裁的又一“新”。此正清代的石涛所说:“理尽法无尽,法尽理生矣。”黄宾虹有句曰“摹拟千古羞雷同”,故画务须求“新”,务须求“变”,决不能“摹拟”,更不能“雷同”。然而新,却也不应离世,不应古怪。叶老师久经变革独创的画,皆天机流露所至,真是“无今无古”的清新奇特之作。正如他自己在《绘画感悟》中所说的:“以新奇为特点,精致为要求;远避古人,近避同行;超越自我,再树新风。”
  《荷塘清趣》又是别样的墨彩。打开这幅扇面,唯觉一股清凉之气徐徐而来。荷这题材,自古至今,名家频为挥毫,如南宋时就有好几幅极为出色而别致的扇面《荷花图》,明代陈洪绶有《荷花鸳鸯图》,清代八大山人有《荷花小鸟图》,现代潘天寿画荷就更多了,如《露气》《映日荷花》《朱荷》《晴霞》等等。张大千画荷花也很多,且多泼墨、泼彩画,如《泼彩红荷》《彩荷》《泼彩朱荷》《泼彩雾荷》《泼墨白莲》《泼彩荷花》等等。
  叶老师的《荷塘清趣》不同于古人,也不同于今人,完全是他“别有关心”之作,是他“心与荷,眼乍飞,笔游理斗”的自家笔墨。咫尺扇面,却是忽淡忽浓的色洒墨荷铺天盖地,而又清风徐徐,凉气袭人,令人神清气爽,如沐丝丝荷风,醒脑畅神,硬是创出了一己强烈的画法,闯出了一己强烈的画风,泼出了一己强烈的画貌。
此外,《一枝红桃秀春色》画面淡然,却在十五点大小相间、形状各异的浓色块里看到了犹如夜空云间的星辰闪烁。再看,方见其中桃花朵朵春色秀。这样的构思、格局,真乃是少见之佳构、奇构。
  《桃花盛开时》此画奇在通幅不见一点桃花色,通幅是墨、是青,间置一小块黄色,其画思其立意岂非奇绝,匠心苦诣?画中几朵不是桃色的桃花,一虚一实的一对鹦鹉,款识寥寥的四方印章,物类极简却意韵无限。
  纵观叶老的画,实在是画画皆在情里意里、韵中境中,新奇却皆在无尽之法中、无限之理中。
相关链接:http://wzrb.66wz.com/html/2013-09/25/content_1520449.htm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