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州日报:“温州创意”成长期


发表时间:2011-05-11 编辑: 流览量:

 
 
2011-05-05
  浙江创意园自2009年开园以来,举办了许多有影响的大型活动,这是去年9月底举办的当代艺术周的现场一角。  赵勇 摄
 
 
 

  悦然

  前面(略

      “创意设计重在创新。”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沈周锋任教广告与设计专业15年,他感觉温州这几年的广告设计日益活跃,“许多企业的年广告投入占销售额的2.5到5个百分点”,相应的,广告与设计专业每年的招生生源也越来越多。近几年,美术与设计学院不断尝试改革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开启左右脑,体验思维乐趣和设计精神。

       这个月底,美术与设计学院计划在市博物馆举办学生毕业作品设计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希望把设计精神和思维带进社会,推广设计创新元素。学院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一个认知:只有当社会有了好的创意生态,才有可能形成更为多元的创新思维文化。

       温州文化创意产业

       现状究竟如何?

       跳出高校来看,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温州强大的消费能力和众多的生产型企业,无疑为发展文化创意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实际上,温州也出了一些知名的设计师,应该说,发展文化创意,温州是有潜力的。

       那么,温州当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呢?先来听听几位温州设计界、商界、学界人士的说法。

      澳珀家具首席设计师朱小杰:“制造‘可收藏的当代家具’,这是我们澳珀的广告语,也是我们企业的目标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关于家具设计,我们很难从一个小的范围去谈。现在的状况是,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但设计却极其微小。不仅是家具,几乎其他行业都一样,设计都不是我们的优势。”

       自由设计人员吴纪品:“温州市场上到处都是模仿和拷贝。”

        浙江爵帅服饰总经理叶超莹:“温州缺少自己的设计品牌,大家首先会想到要把产品的量做上去。”

       高级设计师田正:“温州缺乏创意经济发展的土壤。比如,很多企业做的是‘侨贸’,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外贸’。往往是这样:华侨回来下个单,拿出个欧洲流行的鞋子衣服的款,老板一看,稍稍改头换面就能马上大量复制,再拿到欧洲市场出售,你卖2万美元,他卖200美元。就是因为这样抄来抄去还是获利不少,不少企业不愿意把钱投入搞创意设计。”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尹乃军:“温州创意产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还都不成熟,还需要漫长的磨炼。其中最主要的矛盾可能在于:大多数企业会把创意产品定价偏高,而大部分消费者却仍然偏重于产品的基本功能,愿意为产品的设计理念和艺术水平埋单的比较少。”

        有统计显示,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单位有7800多家,这其中已经包括了从事文化产品生产的这类企业。但整个就业人群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只占1/3,初中以下学历的也占1/3。而且这其中大部分人做的都是广告制作,做创意设计的人很少。

        工业设计作为一个创意产业来讲,属于服务业外包,本应该从传统产业分离,但它至今也还没形成一个产业。

        咨询策划业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比如婚纱摄影、美容美发、文化传媒、建筑设计等,大概有2500个单位,从事这个行业的有14000多人,但总体来看,产业的规模太小。

        2009年,我市首个创意产业集聚区——浙江创意园开园,这是个以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的创意文化产业项目。创意园一期投入1500万元,预计总投资超过9000万元,将逐步聚集品牌设计、影视制作、文化会展、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和动漫创作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现在园区内入驻有近30家创意企业,其中包括3W摄影机构、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动漫网等知名企业。但随着创意产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瓶颈已经出现,主要集中在市场化程度不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中小文化创意企业难以获得必要的公共、人才培训、信息咨询和成果推广等服务。多头管理或交叉管理,也让企业比较头疼。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投资文化创意,在温州民间还是相当有吸引力。近年来,我市文化管理部门也一直鼓励民营经济参与更多的文化项目,并探索着如何构建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民资参与我市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已达十多亿元,尤其在印刷业、文化用品制造业、民间工艺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影视娱乐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都有一定的民资在流动。

       目前民资进入的文化产业领域,多数仍处于“试水”的肤浅阶段;且因为民资单兵作战居多,难以形成规模;此外,由于缺乏专业设计创意、金融人才的运作,常常致使一些项目中途搁浅。

         不过,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总牵头人黄伟建认为,投资文化领域是一个必然趋势。“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注重精神层面的消费,把民资集中起来投放于文化领域,符合转型时期的要求。”

  “‘温州制造’脱胎换骨,

       创意设计将是引擎”

  “二十一世纪所有的产业将会是创意产业。‘温州制造’脱胎换骨,创意设计将是引擎。”

         在我市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及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则把“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比作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双翼。多年来对文化与经济社会的研究和关注,让洪振宁意识到创意设计的重要,他也看到了温州自身文化和技术上的不足,“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国内许多城市都热情高涨,纷纷宣称要打造各自的创意产业基地。而我们温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应该说才刚刚起步,还需要积极扶持和引导。”

         温州今后该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洪振宁特别谈到了深圳获得“设计之都”称号的经验,认为值得温州借鉴。

       2008年底,深圳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并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它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底创立的项目,也是全球创意产业领域最高级别的非政府组织,旨在通过把以创意和文化作为经济发展最主要元素的世界各个城市联接起来,形成一个网络,以创意产业促进城市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的发展。

        在这个网络的平台上,成员城市可以相互交流经验、互相支持,帮助网络内各城市的政府和企业扩大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多元文化产品的推广。加入网络某种意义上等于加入了国际文化产品营销网,进入了全球文化产品供应链。

        根据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章程,加入的城市被分别授予七种称号——“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和“烹饪美食之都”。获得其中任意一个称号,就等于迈上了该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个权威便捷的平台。

        2009年2月,上海和成都获准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分别获得“设计之都”和“美食之都”称号。据悉,目前北京正在积极申报“设计之都”。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在世界范围内已有20多个,包括法国的圣埃蒂安、澳大利亚的悉尼、韩国的首尔、爱尔兰的都柏林等等。

       “加入这个网络,对深圳来说不止是个荣誉,更是在于突出和实施了一个不断发展的、放眼未来的战略。就温州来讲,可以考虑把‘民间艺术之都’作为我们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的努力方向,实现从‘工业化制造’向‘艺术化制造’的转变。”洪振宁设想,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可以考虑将已有的文化品牌,如“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整合起来,越界创新,推动文化创意与产业、市场对接,最终促进历史人文资源转化为文化创意产业。

       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创意作品在一些设计大赛中频频获奖:左为概念鞋“战国策”。左下图为鞋靴设计“琴棋书画”。右为“电器ID卡”设计图。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