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州日报: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联手企业培养时尚创意人才


发表时间:2014-05-30 编辑: 流览量:

 这些学生作品接地气、讨人喜

油画《时光旅行的歌伶》 作者/张蒙蒙

平面《一念心起》 作者/方佳丽

鞋靴《巴塞罗那之梦》 作者/戴璐琼

橱窗《视·错》 作者/宋世强

环境艺术《听海别墅》 作者/樊妍希

工业设计《EASYCOOK砧板组合》 作者/任陈超

平面《井然》 作者/陈彤彤

 本报记者 洪越风

    将地域标志呈现在窨井盖上,营造亮丽的城市景观;一串普通的佛珠被赋予文化后,身价倍增……5月27日,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14届毕业作品展在温州市展览馆开幕,该院美术学(国画、油画)、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鞋靴设计)、工业设计、服装展示设计四个本科专业7个专业方向182位学生共265件毕业作品在这里集结亮相。展会将持续到6月6日,向市民免费开放。

    设计就应该离生活很近

    城市地面遍布井盖,如果它们不“惹事”,人们走过路过或许从来都不曾关注到它们的存在。而这些井盖在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陈彤彤的眼里却成了很好的广告载体,她设计的一组《井然》就是取材城市井盖,设想把一个城市的地域文化通过一个个井盖传播给大众。现场一位企业人士感慨地说:“这些井盖就是无成本的户外媒体资源,既可为政府创收,又提升了城市文明,企业太需要这样的人才了!”

    毕业生林爽参展的油画作品《沟通》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特色:咫尺距离,人与人不是话语交流,而是低头沉醉在各自的手机世界里。“低头一族”已成为互联网时代标志性产物,手机成为年轻人最热衷的沟通方式。

    一块具有解冻功能的生熟两用砧板,分别用来处理生食和熟食,处理生食的一面内置加热元件,通电情况下可以解冻食物;处理熟食的一面可以单独取下当盘碟之用,食物在上面切好后可直接端上桌。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任陈超,从最平常的生活细节中发现问题,设计出如此贴心实用的产品,引起观摩者的称赞。

    “作品很接地气!”这是记者在展会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设计不是脱离生活的高端艺术,它就应该离生活很近,这些作品都是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实践,取材于日常所见所闻。经过4年的学习,学生们已经能够较好地把艺术从精神层面落实到物质层面。明年,我们还要对不同的专业进行融合,因为团队合作有利于各专业之间相互借鉴,共同设计出更加有经济价值的产品。”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运河说。

    他们是新一代时尚引领者

    上周五,在温大图书馆举办的一场以“绚然”为主题的服装动态展,展示了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29位同学一百多套毕业设计作品,年轻的设计师们以各自不同的设计主题发挥了对时尚的理解。这些比赛作品囊括东方和西方、历史和未来、浪漫和现实、都市和民俗、前卫和嬉皮、经典和混搭等元素,用纷呈各异的艺术设计表现手法,以布帛为载体,展示出对服装艺术的理解和追求。而这几天在温州市展览馆的静态展上,服装展示区的《视·错》、《返璞归真》、《幻》等一组组富有创想的橱窗陈列设计作品,再度让人惊艳。

    鞋靴展区的布置更是特别,规模也最大,负责该专业的顾任飞老师说,每一件作品从款式设计、楦底选择、材料采购到样板开发都是由学生亲自完成,作品中有的突破传统款式大胆创意,有的利用材料特性巧妙设计,还有的融入传统文化寓古于今,是鞋靴设计专业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阅。

    在场的一位老师看完参展作品后评价:“本届学生设计思维发散、选材新颖、大胆,他们将是新一代时尚行业的引领者。”

    校企合作促进学生走向社会

    “这些年,温大与多家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一些项目由企业设计师和学生共同完成,有利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也使专业保持与行业潮流同步。学院举办这样的展会也是为校企合作创建平台,一方面展示学生的艺术创作成果,另一方面使学生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从而走向社会。” 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说。

    据介绍,2013年4月,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浙江风笛服饰有限公司、东蒙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婉甸服饰有限公司、浙江飘蕾服饰有限公司5家温州服装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签订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合作协议,此后,这些企业为该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大学生配备专门的学习和实习场所、设备及师资,并参与到学校培养卓越工程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中去。

    温大与浙江风笛服饰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已经4年,风笛是一家自主开发、生产、销售时尚女装和童装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Bagpipe风笛”、“风风&笛笛”。该公司负责人冯益跃说,这些年,有多位温大服装专业毕业生受聘于风笛公司,从事的岗位有产品研发、陈列以及行政助理等,有些已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今年4月,温大又与亚厦设计院温州分院签约合作,多位学生已进入该设计院实习。亚厦设计院院长胡逸认为,校企合作是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共同获利的好事,即学校引进企业,把“项目带进课堂”可以增加办学特色;在成熟的设计师教、帮、带下,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更好的提升;企业家走进课堂有利于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和再提升,通过助学助教的方式实现自我价值;企业接受学生实习的同时,也是解决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储备问题。

 

 

相关链接:http://epaper.wzrb.com.cn/content.aspx?id=157971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