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浪浙江:温大学生在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表时间:2016-10-25 编辑: 流览量:

  “梦倚廊桥多功能桌:再现廊桥非遗;水墨江南多功能灯:专注香道、巧妙的隐蔽式发光;stroller婴儿车:关注幼儿成长,功能形式皆完美;悬转光影台灯:充分理解竹材特性,通过旋转,竹片遮掩控制亮度;水一方加湿器:运用水资源再利用,既浇灌植物又可以作为加湿器的水源……”。

  日前,在温州大学举行的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温州大学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学生作品,创意层出、精彩不断,获得了评委的青睐,取得了佳绩。其中,温州大学学生作品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奖成绩名列全省前茅,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学生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

  本届比赛的一等奖获得叶智敏,来自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13级产品设计专业,他设计的多功能桌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梦倚廊桥”,他说:“木拱廊桥是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的一种独特创造,根据木拱廊桥底部独特的自支撑结构,选用胡桃木作为主要材料,加上铜制的节点设计,既体现了木拱廊桥独特的结构美又具时尚感。此外在网购物流飞速发展的时代利用小构件形成大跨度的桌子,可以做到拆卸方便,便于运输,拆装时可以做到不损坏构件,减少运输成本。”

  “结合柔暖的灯光,点燃沉香,流香随着水波纹缓缓流动,烟雾袅袅,香气萦绕,甚是优美。”这是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13级产品设计何萍带来的命名为“水墨江南”的灯具和熏香台组合,在这次比赛中这件作品也是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获得了一等奖。该作品整个框架,仅仅用了六根大小不一的木材搭构而成,在节点处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榫卯连接方式,精巧且不变形。在实用上,根据百叶窗的原理,一拉一合,来调节灯光的强弱,既可以当台灯亦可当夜灯使用。

  瓯江学院杜瑞思等同学设计制作的“水一方”加湿器,凭借巧妙的设计和美轮美奂的外观获得了二等奖,该加湿器以水资源环保设计,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清新净化空气为主题。运用水资源再利用,既浇灌植物,又可以作为加湿器的水源。而毛振港等同学设计的“瓷木共舞”豆影系列中式餐具,基于传统文化元素产品创新设计实践,强调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又能合理运用现代设计原理,让人充分领悟中华饮食文化钟美食与美器两者的和谐统一,该作品也最终获得二等奖。

  “设计就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这从想法变到实物的过程中,我所见同学们的各种心情,绞尽脑汁想提案的痛苦,推翻重来的不舍,找不到外协厂的那份焦虑,完成阶段方案后的短暂小喜悦”,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胡文超老师说,这次比赛,幕后同学也付出了许多,如梦倚廊桥的同学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骑车二十多公里来回实习单位,精心制作实物;水墨江南的同学许多个日夜里呆在实验室,只为每一个实物细节。同学们一切一切的付出,历历在目!

  温州大学设计教育开始于1984年,是国内同类院校中较早创办美术、设计、服装类专业的院校之一。2013年产品设计专业列为温州市重点专业。多年来,产品设计专业构建了面向区域传统产业“时尚化”升级的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加强境内外交流,培养面向区域传统产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设计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产品创意设计人才。2014届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一年后就业率、创业率均列全省同专业第一。

  据悉,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此次竞赛中的设计对象均为传统产业的产品,旨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出努力,竞赛自今年1月份启动,2月至6月为各校校内作品选拔时间,初赛共收到53所高校的642件作品,参赛选手多达1800余人。经评委打分评审,226件作品胜出,193件作品入围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3项,二等奖65项,三等奖128项。(通讯员 杨振海 杜晓哲)

http://zj.sina.com.cn/edu/jyzx/2016-10-25/085729568.html?qq-pf-to=pcqq.c2c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