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州网:全省高校600余位设计精英齐聚温大 上演一场创新创意大比拼


发表时间:2016-10-22 编辑: 流览量:

温州网1022日讯(通讯员杜晓哲杨振海摄影胡铸鑫)“充分融入木拱廊桥元素的多功能桌;集摇篮、婴儿车、滑板车多功能于一体的推车;造型别致而又充满温馨的台灯……”,1022日,一件件新奇又充满设计感的工业设计作品在温州大学举行的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上精彩亮相,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等省内各大高校的600余名设计精英齐聚温大,在这里上演一场创新创意的大比拼。

办赛规格高 各方参与度高

  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是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经信委主办,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以及温州市经信委联合承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

  大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异·趣·同工”为主题,“异”指发散的设计思维,“趣”指艺术语言的表达形式,“同工”指材料与工艺的具体呈现。竞赛规定材料以木材或纤维制品为主,结合其他材料,进行产品创新设计。设计注重发现消费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广以创意先导带动制造业发展的理念。

  据了解,本届竞赛于今年1月份启动,2月至6月先由各校组织校内作品选拔,本科高校各推荐最多15件作品,高职院校各推荐最多10件作品参加省级初赛,初赛共收到53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40所,高职院校13所)642件作品(其中本科院校532件,高职院校110件,初赛选手1800余人)。专家评委们分别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打分评审,最终共计193件作品入围这次的终极对决,最后根据创新性、市场性、可行性、表达清晰性等评选出一、二等奖。

 作品充分体现时尚消费理念  展现了现代工匠精神

  “琳琅满目的新型产品,创意层出的新奇设计”,本次竞赛中展示的设计产品成为本届比赛的最大看点之一。本届竞赛规定材料以木材或纤维材料为主,结合其他材料,进行产品创新设计。怎么使传统的木材和纤维等材料焕发新的活力,体现材料、形态和功能的完美结合,最终做出既具创意又实用的工业设计产品,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600余名参赛学生也是煞费苦心,不断推陈出新。

  如来自温州大学2013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叶智敏带来的作品是融入了廊桥元素的多功能桌。“木拱廊桥是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的一种独特创造,根据木拱廊桥底部独特的自支撑结构,选用胡桃木作为主要材料,加上铜制的节点设计,既体现了木拱廊桥独特的结构美又具时尚感。”,叶智敏告诉记者,此外在网购物流飞速发展的时代利用小构件形成大跨度的桌子,可以做到拆卸方便,便于运输,拆装时可以做到不损坏构件,减少运输成本。

  同样来自该校的戚志政喜欢产品设计,有较好的创意,这次他带来的是一款集摇篮、婴儿车、滑板车于一体的婴儿车,他说:“这款婴儿车基于婴儿的成长所设计,能随着婴儿的行为学习做出改变。打破规矩的婴儿篮可以如虾一般弯曲,同时随着年龄增长,婴儿车还可以转换为滑板车,变废置为玩物。基于安全的考虑,还设置了光织警示带,让其在具有警示功能下又不失美感。”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尽情推介自己设计的创意作品,而台下坐着的除了专家评委,还有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大学生不缺创意,我就是冲着选作品来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戚志政的作品也成功吸引了一家现场观展的企业代表,他当即表示要与戚志政签约,聘他做设计师,另外还可以作为技术入股获取该产品销售提成。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件获奖作品被参会企业看中,大赛结束后,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还与获奖选手现场交流、对接,洽谈获奖作品选用合作,工作岗位聘用等事宜。

  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搭建对接平台  服务地方传统产业升级 

  本届竞赛除设置奖项外,还特别举行了浙江省工业设计基地(企业)与高校设计类专业对接会,旨在进一步加快设计院校对接全省产业发展步伐,更好地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及发掘设计人才,构建满足企业需求与人才培育输出的互惠共赢平台。

  当天,全省16个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50余家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企业、温州本地工业设计企业与全省45所高校设计人才进行了对接,总计1200余名师生前来参加对接活动。从而真正推动设计新锐从“作品”真正发展成为“产品”,从“产品”推向市场成为“商品”。

  “温州是浙江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温州的企业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作为温州本地的高等学府,必须在前沿学术领域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为工业设计领域培养高端人才,为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表示,温州大学将以承办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为契机,在产学研合作上谋求更大突破,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服务。

  据悉,下一步温州大学还就“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充分借助大赛丰富的创新设计资源与温州市本土加工贸易企业强大的生产、销售能力,加快推进创意设计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6/10/22/104923906.s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