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公告

【转】关于举办2017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3-31 编辑: 流览量: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

  为了继续深入推进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将举办2017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学院团委、各级团学组织以及全日制在校学生(团队或个人均可参加)。

二、承办单位

  瓯江学院团委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校级重点团队

  1、围绕剿灭劣Ⅴ类水三大行动策划实践方案。项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策划:(1)开展“爱乡护水”系列宣传实践活动。围绕“沿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七大工程内容,通过“开治水课堂、发起共护母亲河倡议、创作治水主题文艺作品、开展治水网络作品征集”等活动开展。(2)开展“清源净水”系列志愿实践服务。以“保护母亲河行动”、“青春建业美丽浙南水乡”等为主题,开展护河行动,做好清理河道垃圾、河道保洁、植绿护绿及环保嘉年华等活动。开展“小鱼治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修复及环保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3)开展“巡河问水”系列监督行动。开展河道巡查、水样采集和水质检测等工作,做好“巡河日记”,并及时将巡查情况、工作信息等内容反馈给河长或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治水剿劣随手拍”活动,做好文明劝导监督工作。围绕“五水共治”助力“五美”乡村创建、美丽水乡建设的结合点开展实践调研,通过走访村民、发放问卷、实地检测等方式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认真剖析,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2、结合“新青年下乡”活动相关要求策划实践方案。团队需将实践地点选址在各学院所结对的乐清市(瓯江学院为永嘉县)各乡、镇(街道),活动形式可包括科学理论宣讲、治水剿劣、文艺下乡惠民、志愿爱心帮扶、支教文化传承等。参赛团队需要结合乐清市各文化礼堂的实际需求,做好前期调研和考察,策划方案要切实可行。每个学院申报团队不少于1支。

  3、由各学生组织和在校学生围绕实践主题,结合自身特色,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方案内容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中国梦”,吹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打好“扶贫攻坚战”,治理大气污染,打造美丽浙江,司法改革,廉政建设,关注民生民情,体现创新创业等为主题。

  校级重点团队要求主题健康突出,导向正确,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现实意义;要求内容详实,突出服务社会所需,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要求形式新颖,视角独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注重成效双赢,既充分发挥学生特长,服务社会,又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收获经验。

  (二)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

  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要求立足学院社会实践品牌,有前期的实践探索,并在前期实践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入选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的团队需有2年及以上持续实践活动的基础,并能有持续实践活动的规划,能形成具体有效的实践成果,如撰写连续动态的实践过程报告、建立长期合作的实践基地、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等,各学院限报2个。 

  四、活动推进步骤

  (一)宣传部署阶段(4月)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做好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方案设计大赛。4月中旬上交参赛策划。

  (二)总结评比阶段(5月中旬)

  校团委成立评比委员会,评委会根据参赛方案的具体情况,筛选优秀实践方案进入决赛。其中重点团队需要在决赛现场做方案展示,并回答评委关于策划方案的提问。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需要在决赛现场展示该项目历年的实践成果以及今年的实践内容,由评委打分讨论筛选出优秀实践方案。

  重点团队评分侧重于实践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专业结合性等方面。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评分侧重于实践项目对社会发展的推动性、对大学生“务实求学,勇于创新”风貌的展现性、对学生个人能力的提高性、与地方政府、社区、企业等单位的合作性等方面

  (三)组织实践阶段(78月份)

  各组织单位对社会实践方案进行完善,并制定具体推进步骤,确保实践方案的顺利实施。

五、奖项设置

  (一)校级重点团队

  共10个,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励社会实践活动经费1000元。

  (二)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

  共10个,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励社会实践活动经费500元。 

  为保证美院实践队质量与数量,请各位班长于4月15日之前每个班级上交2份策划至605303395@qq.com邮箱(备注班级与实践队长名字),学院会经过筛选留下9~11份策划参加校级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与申报立项,请各位班长加以重视。相关问题请联系徐文彬,电话:13852008084 。

重点团队申报表

品牌提升申报表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