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今日头条:浙江地区刺绣艺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浙江温州举行


发表时间:2022-06-13 编辑: 流览量:



6月10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浙江地区刺绣艺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在Anqui x Art museum(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安葵美术馆)开幕,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方喜、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杭间、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刺绣非遗传承人50余人出席开幕式。


嘉宾合影


徐和昆副校长


徐和昆副校长致辞。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艺术教育底蕴深厚,实力突出,本次展览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大力资助下,必将进一步推进温州非遗人才培养,促进浙江工艺美术薪火相传,为中国刺绣艺术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方喜副局长


李方喜副局长表示,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美誉,多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对刺绣艺术和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刺绣艺术文化发展,长期推动非物质文化项目进校园等,筑牢传统根基,绣中格韵刺绣艺术创新成果展以新时代的手工艺实践者为主体,力求打造注重实践的传统创新学术体系的创新做法值得肯定。


杭间教授


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艺术博物馆总馆长杭间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浙江地区刺绣艺术创新人才成果展”反映出了传统刺绣艺术如何做出华丽转换的探索,这也为中国当代时尚艺术从传统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提供了借鉴思路。


金晨怡教授


项目负责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金晨怡教授作本项目的介绍。《浙江地区刺绣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由温州大学为主体实施,依托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及温州大学发绣研究所和温州市民俗博物馆平台优势,并得到了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通过对中青年刺绣艺术工作者文化技艺传承理念、技艺研习深造与创新的培养,以适应当代刺绣艺术继续发展创新的需要,弥补刺绣艺术人才断层,促进浙江地区刺绣艺术事业的振兴和繁荣发展。本项目的教学团队云集了校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国家级、省级刺绣大师和画家、著名设计师,项目历经6个月的艺术素质研修、刺绣技能研修、刺绣艺术创作与制作实践课程、田野考察与展览观摩、自由创作及导师组指导作品、成果展五个阶段。


崔荣荣教授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教授称赞这次展览的艺术家用中国情怀讲中国故事,而且创作手法耳目一新,在表现手法上中西结合。“今天浙江地区的服饰时尚艺术,从传统中走来,已经使其独树一帜,成为引领当今高科技和智能化的时代生活品质文化的象征。我们期待借助这样的平台,能让浙江的刺绣艺术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此外,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超德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宏复教授、牛顿商学院院长吴波博士、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季晓芬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时装及纺织学院姜绶祥教授等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对本次展览开幕表示了祝贺。



徐和昆副校长、李方喜副局长、杭间主席、谢子静院长、崔荣荣院长等领导和嘉宾为展览启动按下手印。

据悉,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全国申报1756项,最终立项资助71项,由高校承担的项目获批57项,其中美术类项目只有14项。本项目于2021年11月22日正式启动,历经六个多月的努力,以“启、承、转、合”四个维度展开研究、教学、实践、创作,为中国当代时尚艺术从传统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提供了借鉴思路。

此次展览旨在传承工艺传统,践行传统创新,弘扬民族审美,这既是对“浙江地区刺绣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总结展示,也是对中国刺绣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促进浙江工艺美术薪火相传,为中国刺绣艺术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展览介绍


第一展区:起-绣境


作为起篇板块,探索文字的最初形式、绣出南戏古韵遗风,或是描绘大好河山,或是传承红色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人对传统东方精神生活的追求。




第二展区:承-凝物


作为承的板块,服饰作为人类文化和生活的符号,承载着民族地域性、时代性和艺术性,传达一种承-中国匠心精神。呼吁人们关注时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时尚语境下的东方美学。




第三展区:转-致微


作为转的板块,见微知著,以微见趣,卷心菜里的小昆虫精致灵动,缤纷细腻的扇子各具特色,可爱的奥运IP形象在艺术家的妙手下呈现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或是体现一种生活小情趣,充分体现了艺术家对生活的热爱和时尚前卫的国潮风格。






第四展区:合-象


外作为合的板块呈现不同维度不同材质的艺术杂糅,在刺绣形式之外,探索新的材料和题材的空间虚幻,是年轻艺术家 与纤维艺术、装置艺术、家居装饰相结合的一种探索过程,以及对现代生活和当今社会现象的思考。




相关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08538290353013287/?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55086313&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61310115301021005004802AFE84C&group_id=7108538290353013287&wxshare_count=2&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8fb1b258-0ebf-40d9-a666-0e6c17bae60b&source=m_redirect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