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文化温州:一花一世界 “宋韵之美——宋代花鸟画作品赏析”讲座带你感受宋代美学魅力


发表时间:2022-05-09 编辑:美院 流览量: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心窍玲珑貌亦奇,荣枯只在手中移。”“妙在似于不似之间”……5月9日下午,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之宋韵瓯风雅集系列活动的“宋韵之美——宋代花鸟画作品赏析”主题讲座在南怀瑾书院举行。该讲座主讲人是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教授,她通过对宋代花鸟画作品的赏析,带大家一同感受宋韵之美,体会宋朝千年的生活美学魅力。



宋代是中国花鸟画的成熟和极盛时期,在应物象形、营造意境、笔墨技巧等方面都臻于完美。据《宣和画谱》记载,当时宫廷藏画见于著录的作品有6396幅,其中花鸟画就占一半以上,可见花鸟画在宋代创作之盛况和宫廷对花鸟画的重视程度。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教育最繁荣的时代,达到了封建社会的巅峰。著名史学家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汴梁、汴京,为宋朝国都长达168年,历九帝,是当时著名的文化、经济、艺术、政治中心,其繁荣程度,后世难以企及。




这次讲座,谢子静教授主要围绕“气韵生动之美”和“意境之美”两个内容进行解读,通过宋代的人物、山水画作品了解宋代的经济、文化和美学思想;通过对《果熟来禽图》《杨柳乳雀图》《出水芙蓉图》《疏荷沙鸟》等经典宋画作品作为案例来赏析,带观众感受这些画中藏着的“气韵生动之美”和“意境之美”。“气韵生动”是中国绘画创作的最高原则,是中国画艺术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判断绘画的审美境界的价值标准。而“意境之美”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重要范畴,在传统绘画中是作品通过时空境象的描绘在情与景高度融会后所体现出来的艺术境界。



“大家对一幅画的点评,日常听到最多的是画得真美、真像啊,或者是用笔好细腻之类的。我也很好奇,今天来的朋友们会怎么去欣赏一幅画。”在互动环节,在场观众也在积极发言。一位业余绘画爱好者回答:“我不是从技法点评,而是从自己的内心感受。比如一幅画里有出现昆虫,我就跟着昆虫仿佛能一起闻到花香。我觉得一幅画好,就是以小见大,我也想与画有互动。当一幅画让我身临其境,那它就是一幅很好的作品。”还有专业的美术从业者回答:“我会去色彩、构图等方面去欣赏一幅画。”还有老先生举手发言说出了宋明理学的“格物致知”精神,指出了宋画的历史背景。




每一幅花鸟画的创作,都是经历了由外至内,因物动情,进而由内向外,寄情于物的思考酝酿过程,所至现的是天趣与人的精神,是奇造化而移精神,是在不知不觉中把自然纳入自我,而自己又消融在景物之中,努力创造无我之境。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