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赋能温州“智”造


发表时间:2022-04-12 编辑:美院 流览量: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历经多年悉心灌溉,“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已经成为工业设计界的知名赛事。近日,2022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拉开序幕,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科学与美学的盛宴即将上演。

作为温州规格最高的工业设计盛宴,已经连续举办5届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为我市的工业设计业态源源不断地引入活水,共征集到作品2.4万件。据悉,前5届大赛的140件获奖作品中,有64件已落地转化。全市累计创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中心41家,温州工业设计发展势头与设计成果转化效益均显著增强。而温州大学多次参与承办“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充分发挥美术与设计学科优势,积极回应工业设计产业需求,共同见证了温州“智”造。


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数字设计(杭州)专项赛颁奖仪式现场


脑洞大开 人文关怀作品彰显设计温度


朴拙灵动的家用艾灸仪、可随意变形的垃圾桶、简洁易清洗的地漏……当艺术邂逅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除了创意,历届以来的作品还有人文关怀,彰显了设计的温度。

儿童患有口腔问题如何检查?农村留守老人采摘果树如有困难怎么办?宝妈在公共场合如需哺乳如何避免尴尬……诸如此类的热点问题,在年轻设计师们的智慧创造中,一一得到了化解。在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总决赛路演中,“儿童口腔内窥镜设计”的作者霍瑞祥,关注到儿童口腔问题难以检查的痛点,设计的内窥镜采用棒棒糖元素作为产品外观,并内置摄像头用以更好观察婴儿口腔状态。“为什么会想到设计这样一款作品?”面对评委的问题,霍瑞祥笑言:“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两岁婴儿的父亲。”

在2020年的大赛中,来自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的设计师余明亮和他的团队设计的“一体式防护服”,就是希望通过一键式穿戴来方便更多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者。目前该项产品已获得多项专利。“疫情期间,我作为党员也积极参与了村里组织的疫情防控排查。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一些防护服的穿戴很不便。与此同时,一些因为防护不到位导致医护人员感染的新闻也让我很揪心。”


对话专家 探寻文化深度激发设计活力


“创意类产品要具备功能性和文化性”“拥抱多元渠道的情感共鸣,是品牌设计的必经之路。”……在连续6届大赛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专家对于工业设计的精彩观点。不少专家都认为探寻文化深度可以激发设计活力。

在2019年的大赛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鲁晓波曾表示:“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人工智能的艺术品已开始获得认可,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艺术与科技是不可分割的。未来,艺术更要注重艺术本体价值的坚守,让形式服务于功能,现实服从于情感。设计应该更注重传统文化和自然智慧的融合,逻辑和情感的融合。艺术与设计应该是以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作为驱动创新的动力。”“艺术、技术、文化、商业、人本创新的融合是艺术创新的新形式。”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孙守迁表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时代,创新设计的不断进化,对于创新设计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创新设计不仅需要注重技术创新、艺术创新,更要注重文化创新、人本创新和商业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数字经济时代,通过创新设计实现更高价值。


2022“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宣传海报


意义驱动设计价值创新。在去年的大赛中,南京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张凌浩的观点让人记忆犹新。“设计的外在意义在于使用价值或功能识别,内在意义来源于个人动机,是感受、情感、诗意、想象的集合。这种内在意义使得个体在与社会产生联系的同时,重新进行着自我价值和社会责任的认识。”而“探寻文化深度、吸纳温州本土文化元素来明确品牌理念”是来自牛顿商学院院长吴波的看法,直接说出了文化对产品的重要性,“用讲故事的方式启发用户”也得到了参赛者的共鸣。

记者发现,去年大赛的奖杯采用了温州传统木活字印刷的元素,而证书上则采用了细纹刻纸的要素,这也是对探寻文化深度的一种表现。


福利满满 今年将实施七大专项支持政策


今年,温州专门整合推出了七大专项支持政策,在设计师落户温州、知识产权申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其中,获得大赛产品奖、创意奖金奖的选手可享受我市E类人才相关待遇;金奖、银奖设计师及团队在获奖后落户温州的,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奖励;世界顶尖设计师、高端设计师在温创办自主品牌的,可列入“瓯越领创计划”,给予最高3年免租品牌店、最高200万元品牌店装修费的支持。

据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赛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总目标,按照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要求,聚焦服务化转型、数字化改革、集群化发展、绿色化升级,以“国际化”“时尚化”“本土化”为主攻方向,打好新赛道、新品牌、新政策三套“组合拳”,努力实现赛事产业融合、设计成果落地、赛事人才招引新突破。


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创意奖金奖《海难伸展式救援衣》


此外,温州大学作为连续6届大赛的承办方,大赛也为该校学科发展带来积极促进作用。目前,该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相关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设计学增列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文超介绍,“虽然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境外作品征集受阻、专项赛合作减少。但即便如此,来稿数量和质量都有较为明显提升,这说明工业设计大赛的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

秉承着“聚焦加大成果的应用和转化,聚焦温州‘5+5’产业体系,聚焦集聚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推广设计新理念,激发企业新动能,为建设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的宗旨,本届“市长杯”将呈上一场科学与美学的盛宴。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