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形势政策报告会——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2-02-24 编辑:杨永利 流览量:

2022年2月23日晚上,在新学期,学院组织形势政策报告会——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本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温州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钱合激老师,参加此次报告会讲座的有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全院所有本研同学。学院学工办主任杨鹏老师主持了报告会讲座,介绍了本次报告会讲座的重要性以及的听课纪律。


首先,钱合激老师指出大学生常见的安全问题主要分为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反诈防诈、寝室消防安全、宗教知识教育等,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平安校园需要全体同学的努力。钱老师结合最近温州大学城内相关诈骗案件的最新情况,警示我们诈骗离我们并不遥远,除了电话诈骗和网络兼职诈骗,还要防范钓鱼网站的诱惑,提高警惕,防诈反诈。同时,他也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诈骗的特点,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讲解防诈骗常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及在生活中如何防止被套路贷等知识。钱老师通过经典案例、相关反诈宣传视频、图片,列举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几种常见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并号召同学们:电信网络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强化系统观念与法治思维,提升防范和辨别诈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其次,钱合激老师通过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户外活动、毒品伤害四块内容来讲述大学生的人身安全。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宿舍的主体——学生,要重视安全防火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同时,钱老师还提到毒品的危害,这些年由于国际毒品的泛滥,毒品像一头张开血盆大口的猛兽,正飞快吞噬着年轻的一代,它无情的破坏着我们的家庭和社会,导致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国家财富流失。就此,钱合激老师向大家呼吁: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是无价的,也是脆弱的,它承载着你的亲人、朋友和整个社会赋予你的责任,它承受不起任何不负责任的冒险,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最后,钱合激老师为大家讲了意识形态安全,他提到大学时代是大学生“三观”及信仰形成的重要时期,稍有不慎,宗教组织便有机可乘。所以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警觉性,不能对宗教渗透的消极影响视而不见或放任自流。此外,很多人都认为邪教离我们很远,甚至觉得自己不可能被邪教蛊惑。但在现实生活中,邪教组织其实套路百出、无孔不入。他们常常借用各种唬人的幌子包装自己,不断更新骗人花样,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跌入邪教圈套。

“你的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关爱!”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