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浙江地区刺绣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在温州大学启动


发表时间:2021-11-26 编辑: 流览量: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近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温州大学承办的“浙江地区刺绣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温州大学有关领导,项目导师、专家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学员共计40余人出席。



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为启动仪式致辞。徐校长回顾了温州大学办学历程,指出传承和发展中国刺绣文化的深远影响和意义,并希望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发挥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作用,高规格圆满完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搭建浙江刺绣艺术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为浙江乃至中国的刺绣艺术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并希望学员们要努力把握这次培训的机会,做好传承和创新发展。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回顾了瓯绣辉煌。她表示,温州市鹿城区秉持以复兴“百工之乡”为己任,多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对刺绣艺术和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积极搭建各绣种的传承发展、展览展示平台,大力扶持刺绣艺术文化发展,长期推动非物质文化项目进校园等,筑牢传统根基,延伸产业链条,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精神支撑。她希望通过本次国家艺术基金《浙江地区刺绣创新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启动,大力推进温州非遗人才培养,促进温州工艺美术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服装设计著名专家、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时装技术学院院长季晓芬讲述了浙江刺绣发展历史,称赞此项目进一步加强地域文化的符号意义,延续民族精神,构建东方刺绣美学范式。她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们不断提升认识,树立文化自信;二是希望学员们保持学习心态,借鉴各方面资源,内化而为我所用;三是希望学员们保持紧密联系,充分利用刺绣非遗平台,扩展交流合作。



据项目负责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金晨怡教授介绍,本项目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刺绣专家、国家级、省级刺绣大师和刺绣画稿设计大师、著名设计师等组成教学团队,通过集中授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名家讲座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作品导向与成果经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中青年刺绣艺术工作者文化技艺传承理念、技艺研习深造与创新的培养,以适应当代刺绣艺术继续发展创新的需要,弥补刺绣艺术人才断层,促进浙江地区刺绣艺术事业的振兴和繁荣发展。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师代表颁发了导师聘书,为学员代表颁发了录取证书。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全国申报1756项,立项资助71项,其中57个由高等院校承担。其中美术类项目14项。在温州大学金晨怡教授带领的团队不懈努力下,成功获得立项,教学团队在常年实践教学、传统服饰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具有丰富的经验。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自招生以来吸引了各大优秀的非遗传承人和院校教师报名,最后优中选优,选取了15名精英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5名刺绣青年创作者将接受国内各刺绣大师、专家,高校艺术系教授,优秀刺绣企业家的授课和现场创作指导。培训后期,将举办学员作品展览并制作学员作品集。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柏民教授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度阐述,也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进行剖析解读,具有深刻的逻辑性、理论性、系统性,为学员们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新时期文化文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相关链接: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111/t20211125_2178986.s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