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大美术名家名师讲坛启动马亦钊讲述温州文化故事和艺术人生


发表时间:2020-08-21 编辑:陈胜武 流览量:

 

8月20日下午,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世界温州人家园校地文化共建基地揭牌暨“乡贤讲坛——相约温大美术名家”和“瓯潮会客厅——温大美术新视界”两项品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瓯说厅举行,这个活动有着特殊意义,是市委统战部和温州大学校地共建的重要内容,重点依托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华侨学院联手世界温州人家园共同为海内外温州人带来“温大美术名家”系列讲座,服务世界温州人。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仁燕,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出席仪式并致辞。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主任郑圣洁、温州大学省部共建办副主任包含丽,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国际教育学院(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党委书记林爱菊、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叶正飞,名家讲坛首期主讲嘉宾马亦钊、讲坛第一季中青年骨干名师代表陈伟、孟永国、关明新、丁海涵、楼晓勉、张晓剑,以及社会各界朋友7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活动同时采取线上直播,近5万海内外温州人参与了线上活动。


启动仪式上,蔡仁燕副部长指出,世界温州人家园是温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内外温州人融合发展而倾力打造的城市名片,是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形象窗口、服务高地,也是温州人精神的展示平台。希望通过与温州大学校地文化共建平台,邀请更多的温大名家大师为更多海内外温州人讲述展现温州人文历史和温州人精神,也为世界温州人家园注入更多的精神内涵,凝聚更大的精神力量共同服务世界温州人。


潘玉驹部长在致辞中深情回顾温州大学的建立建设与“侨”的渊源故事,他指出温州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侨味浓厚的大学,进入新时代,温大继承并大力弘扬侨的传统,侨的特色日益彰显,当前学校正在努力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希望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地文化共建平台能够持续高质量推进建设活动,打造服务世界温州人的文化活动品牌。


仪式上,郑圣洁主任和谢子静院长分别代表两家为校地文化共建基地揭牌。蔡部长、潘部长分别为马亦钊老师和第一期中青年骨干名师颁发讲坛证书。



随后,马亦钊老师倾情带来第30期世界温州人“乡贤讲坛”暨首场温大美术名家讲坛分享《书画传家三百年,温州马氏家国情》。马亦钊老师是温州大学副教授、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温州市书法协会顾问,出身“书画传家三百年”的温州马氏家族,1985年调到温大任教,后担任温大艺术设计系主任。他深情回忆讲述了原温大创办初期,曾面临诸多困难时,广大海外温籍华侨四处奔走相助,纷纷捐款的动人故事。爱国楼、爱乡楼、星洲楼、任岩松礼堂、林昌横教学楼等楼宇均由温籍侨胞出资捐赠,温大也深深地扎根在了温州这座有着浓浓的“侨”元素的城市。马老师还通过祖父马孟容墨蟹画《看尔横行到几时》、叔祖马公愚楷书《正气歌》,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族危难之际,祖辈用艺术武器抨击侵略者,展现了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他还总结了马家家训: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学问,但求真才,不事宜扬,不谋官职,不图私利,只求学有所长服务社会。听马老师如数家珍、徐徐道来,兴致高时,现场泼墨挥毫,展大家风采,现场的观众无不动容、深受感动,席间时时爆出阵阵掌声。

据悉,温州大学美术名家名师系列讲坛包括“乡贤讲坛——相约温大美术名家”和“瓯潮会客厅——温大美术新视界”两项品牌系列讲座,活动由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联)、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和温州大学共同主办,由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华侨学院、世界温州人云社区联合承办。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邀请学校名家名师组成讲团,成建制在世界温州人家园登台亮相,叶玉昶、张如元、马亦钊等一批前辈校友名家,以及谢子静、邓国祥等一批在职温州大学中青年骨干名家,将陆续在讲坛举办讲座、公开课、小型艺术品鉴会、读书沙龙等内容形式丰富的活动,涵盖美术、书法、时尚、设计等各类大美术范畴,为华人华侨讲述温州文化艺术和人生故事。系列讲坛还联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构建全球联动传播模式,为全世界温州人,以及关注温州发展的各界人士,贡献温大人的艺术才智。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