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创意工匠”系列活动之二:“手工刺绣”体验


发表时间:2019-05-14 编辑:美院 流览量:

近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意工匠”系列活动——“手工刺绣”体验活动在实验室展开,活动吸引了近20位体验者参与。

刺绣 ,古代称之为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将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因刺绣多为妇女所作,故属于"女红"的一个重要部分。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负责人就刺绣针法、刺绣种类进行了介绍和有重点的讲解,参与者们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刺绣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刺绣是一门非常考验耐心的技术,并且往往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手工艺者的心性。本次的体验活动,所选择教材为刺子绣。刺子绣,来自日本北方绣村的神奇刺绣,字面微喇或者小扎针。原本是生活必需品,要拿来一直用到破旧。因此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在活动结束后,大家均可以将成果带回家,作为一种日用品进行使用。

在本次的体验活动中,每一名参与者都展现出了极强的“工匠精神”,一针一线,行云流水。最小的体验者才10余岁,也能在桌子前端端正正坐上三个小时,更有甚者和自己较上了劲,颇有一种“不做完不可以下课回家”的精神气。

“坚持不懈”是一句成语,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我们每个人在儿时都会受到来自父母的殷切教诲。本次活动,现场有很多父母将孩子送来体验活动,培养孩子的坚韧能力,这是对孩子的熏陶,也是对孩子的期望。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