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新闻: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


发表时间:2018-11-29 编辑:美院 流览量:

朴拙灵动的家用艾灸仪、魁梧厚实的高速卧式精密加工中心、巧思出奇的多功能洗衣服水桶和铅笔陀螺……昨日,一场关于“时尚智造”的盛宴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拉开帷幕。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鸣响号角,云集国内外设计精英,汇聚全球智造精华,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

参赛作品3029件

云集国内外设计精英

创新设计,引领时尚。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温州大学、瓯海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

经过5个多月的广泛宣传、发动,大赛吸引了一大批温州本地、海内外知名设计师、企业设计师和高等院校学生参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3029件(含温州本地作品919件),其中产品奖和创意奖作品1989件、企业冠名奖作品1040件。经过层层角逐,最终有16件产品奖、创意奖作品进入昨天的总决赛,现场比拼金、银、铜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赵卫国对此次参赛的优秀作品印象深刻,尤其是这些作品既有时尚感,又具备功能性,还可直接进行市场化,这一突出特点有别于其他的工业设计大赛。他说:“温州民营企业对工业设计相当重视,今年来自企业和独立设计师的参赛数量明显增多,尤其是本地企业数量以及参赛热情明显提升,充分体现了温州产业集群鲜明的特点。”

“护”(鞋业金奖作品)

TIME ELAPSES(服饰金奖作品)

分享设计理念

让成果与人才落地生根

智汇东瓯,变革动能。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居家用品、服装服饰……这些紧扣温州产业特色的工业设计,精彩纷呈,亮点频出。不仅外观设计赏心悦目,在功能上也是构思巧妙,贴近需求,很好地兼顾了创意性、美观性和实用性。

作品路演、成果展示、设计理念高端分享,还有设计师走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更进一步让设计思维和理念深入企业,让设计成果与人才落地生根。国际工业设计师贺迈先生走进位于瑞安的汽摩配企业,为民营企业自发的工业设计进行辅导咨询。他说:“好的设计创意有可能推动技术的发展,温州民企主动提升工业设计水平,让企业有了持续的创新能力。”

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舞台上,有专业探讨,有思想碰撞,更有趋势发布,它激发和聚集着设计创新的巨大能量,为温州设计注入新活力。从温州的实际情况看,工业设计更是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无论是推动电气、鞋服、泵阀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时尚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发展,还是打造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都需要借力工业设计,插上美的翅膀。

多功能洗衣服水桶(创意奖金奖作品)

家用艾灸仪(产品奖金奖作品)

开启“新智造时代”

打造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

迎接创意到来,开启温州“新智造时代”。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工业设计发展水平。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新动能政策、工业新政、人才四十条等政策措施,对工业设计项目和设计人才加以扶持;同时,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里重点打造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吸引国内外一流的创新设计团队入驻。

工业设计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之一,它站在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提升制造与服务的品质、价值和竞争力。随着“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有望真正培养和激励一批本土人才,吸引和集聚一批优秀大师来温创新创业,提高温州工业设计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经信委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的信息交流、成果转化和产业对接,搭建制造企业、设计企业和设计师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温州工业设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产品奖总决赛获奖名单

创意奖总决赛获奖名单

红蜻蜓鞋业企业冠名赛获奖名单

飘蕾服饰企业冠名赛获奖名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佳玮

编辑单晖

链接: http://m.wzrbw.cmstop.cn/p/89157.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