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员赴三都澳海上党支部和半月里畲族村实践学习


发表时间:2018-11-20 编辑:美院 流览量:

11月8日-9日,参加美术与设计学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的全体党员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三都澳海上社区和闽东畲族第一村——半月里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们首先来到了“海上渔城”——三都澳,大家乘坐了十几分钟的渡轮,登上了海上党支部的办公浮船。来自中共宁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与政治学教研室的郑丽庄老师向学院介绍了三都澳和海上党支部:三都澳历史上就是中国繁华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大黄鱼网箱养殖区,现有总户数3000多户,养殖人口7000多人,海上党支部和海上社区就建立在这连绵数十公里的海上渔城上。经过近20年的发展,海上党支部为渔民提供生产、生活综合服务,更好地服务渔民,更快地促进了区域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海域做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海上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学员们认真聆听郑老师的介绍,并通过一幅幅照片和一个个真实场景的考察,充分感受到党的建设在引领海洋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1月9日,学员们又来到位于霞浦县溪南镇的半月里畲族村,当地畲族民间博物馆馆长钟其松先生早早的在村口等待大家的到来。钟馆长向大家介绍了半月里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纯畲族村落,是全国五大畲族之一,被誉为“畲族历史文化名村”,村子背靠状如弯月的弥勒山山麓,故而得名。随后,钟馆长带领大家参观了龙溪宫、雷世儒大厝、雷位进故居、雷志茂故居、秀才院、雷氏宗祠等古迹,在畲族民间博物馆他着重介绍了自己二十多年来收集的畲族文化展品,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畲族文化课程,党员们饶有兴致的就畲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畲族服饰的形制和图案等专业性问题与钟馆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