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网:“赛季风”十周年!温大美院师生教学联动出成果 打造校园文化样本


发表时间:2018-11-16 编辑:美院 流览量:

11月14日下午,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赛季风”十周年庆典在岩松堂雁山厅隆重举行。

每年9月份新学季开始,温大美院师生都会紧张地投入各专业赛事,在学院刮起参赛的旋风,这就是美院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赛季风”。“赛季风”活动从昔日的创建诞生到而今的发展成熟,已经走过了十度春秋,成为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品牌。

展赛促学结硕果

十年来,“赛季风”项目坚持“理想激发创作、创作参与展赛、展赛带动教学”的思路,遵循“一专业一赛事、一课程一展览”的原则,通过对接各项展赛,实现“激发艺术创作、丰富课余生活、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全面发展、营造学习氛围、繁荣校园文化”的创建目标。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激情跨越,美院师生始终秉承“以赛促学、以展促学”的育人理念和“努力拼搏、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学生参加赛事获奖数量和质量逐年取得突破。十年来,“赛季风”平台共孵化各级各类荣誉奖项1145项,其中省级以上获奖403人次,国家级奖项194人次,其中包括10项国际大奖,可谓硕果累累、成效显著。学生亲历各项专业赛事,培养了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科学品质与拼搏精神,强化了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团队意识培养,有效提升了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

教学联动师生情

翻开厚重的学生作品集,不由得被一帧桢精美的作品所吸引、所感染、所惊叹。这些作品饱含着莘莘学子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对专业的炙热情感和对伟大时代的深沉炽爱,展现了广大教师对孩子们辛勤培育、悉心指导和无私关爱的动人画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院近年来人才培养、科学发展的骄人成就。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教授谈道:“赛季风倡导师生协同、教学联动,有效拓展了教师育人的空间,引导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赛固化课堂教学的成就、明确课堂教学的不足,为推动人才培育模式改革与教学方法优化提供了基石。在活动中,学生与教师结成对子,既浓郁了师生间谈论赛事、指导赛事、参与赛事的良好氛围,又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和情感,打造起师生发展进步的共同体,有力地促进了师德师风的优化。”

科学发展赢美誉

前五年,依托浙江汇智有限公司成立了“汇智”基金,每年投入数万元用于资助与奖励参赛学生、创业团队和专业指导师。已建立了完善的品牌识别系统,包括logo、宣传册、成果册和VCR等。与此同时还与学校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相关赛事,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运河教授表示:“回首十年的培育与发展,赛季风活动作为温州大学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在促进学科和专业的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构建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在拓展学生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在扩大学院对外影响,提升学院办学知名度与美誉度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催生了诸多的成果。”

展望未来, “赛季风”将在学院“强实践、能创新、富有艺术素养和设计创作能力”的应用型专业艺术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引下,将更加追求赛事的精品化和专业化,将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和个性发展,将更加提倡全面覆盖和师生互动。相信美院学子会继续秉承温大“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和美院“崇文、尚美、精艺”的学院文化,踊跃参与赛事,尽情展现才华,在参与赛事的过程中去历练、去成长、去收获。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