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坚定人才培养方向 探索课程思政“密钥”——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大会


发表时间:2018-10-22 编辑:美院 流览量:

10月17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2B4001召开教职理论学习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系(科)主任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丽萍主持。

院长讲党课:坚定办学方向 创新理念思想

李运河院长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李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立足基本国情,坚持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院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的论述,有两个关键词:“德智体美劳”和“建设者和接班人”。纵观历史,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我们一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为社会主义培养人;二要有新理念,新思想,新办法,面对新环境,新对象,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安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充分理解内涵 有效把握实施策略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彭小明教授做《“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施策略》辅导讲座。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首先要弄清“课程思政”的内涵,其次要明白为什么提倡“课程思政”,最后要掌握“课程思政”的是实施策略。彭小明教授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让全体教职工受益匪浅。课程思政顾名思义就是在(通识、专业)课程中渗透政治思想教育,广义地说是指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整治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个性等方面的教育。新时期我们高校的德育工作提倡“课程思政”,是因为“全课程、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理念”没有完全树立起来。“课程思政”的实施策略首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在实施方法上,要采用言传身教、活动体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意识、主动地融入核社会主义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经验交流:潜移默化 任何课程都是思政教育的途径

经验交流环节由张晓剑、尹乃军、王业宏三位老师做课程思政经验分享。张晓剑老师以《中国美术史》的教学为例,课程的内容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仪、节日、民俗活动,首先要把专业最核心的要点贯穿到位,感染学生,其次要对授课内容进行延展,讲述中国古代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艺术成就,通过中西方文化的客观比较,既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也能自然地展现中华文化的独有魅力。尹乃军老师介绍了艺术考察过程中的思政教育经验,从强化纪律、安全,遵守当地少数民族风俗以及博物馆考察等内容,了解我国各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陶冶学生情操,培养爱国情怀。王业宏老师从课程设计方面对如何融入思政内容进行了交流,从思路、方法到成果、思考,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专业史观和价值观。最后,徐慧娟老师对出国访学课程教学和科研经验进行了分享。

本次教职工理论学习大会对教育的价值和功能,对全教会精神的学习和领悟做了很好的传达和探讨,作为二级学院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同时,对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实施策略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对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给老师们很大的启发,为学院今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指明了有效途径。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